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未成年人涉网刑事案件大数据分析报告》发布

2018年06月12日 07: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景烁)日前,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与北京国双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在北京召开了“未成年人涉网刑事案件研讨会”。会议探讨了未成年人涉网案件预防及网络环境治理等社会问题,并发布了《未成年人涉网刑事案件大数据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据北京国双科技有限公司法大数据首席研究员李斌介绍,他们通过对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的2014年至2017年全国范围内、与未成年人和网络有关的1603件刑事案例进行分析后,得出了这份《报告》。

  《报告》显示,在全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与网络相关的案例约占一成左右,案件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未成年人涉网刑事案件的高发地域主要集中在中西部二三线城市,涉及案件类型主要为侵财、涉毒、伤害、涉黄类案件。

  李斌指出,对未成年人涉网、犯罪原因进行交互分析后,他们发现,经常出入网吧、沉迷上网是未成年人涉网刑事案件的两大诱因。对此,李斌建议,对网吧等公共上网场所严格依法管理,坚决落实“未成年人禁入网吧”制度,加强对公共上网场所的建设和技术手段保护。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