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过年啦!欢喜之余别忘安全

2018年02月04日 08:06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过了腊八就是年”,随着中小学幼儿园陆续放假,孩子们迎来了一年中的欢乐时光!不过在这期间,孩子们的安全问题仍是最基本和最突出的关注点。冬季空气干冷,春节期间不少地方仍有燃放烟花炮竹的习俗,防火不容忽视;今年各地雨雪增多,雪后路面湿滑,出行安全需要注意;如果寒假期间家长带着孩子们去冰雪世界畅玩,诸多安全隐忧更要防范。我们不妨一起在假期伊始,先学学跟寒假有关的安全知识,给假期打下扎实的安全地基!

  有了安全,自然就有了欢乐与幸福,孩子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更是传统文化继承弘扬的希望。各类民俗活动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其呈现出的传统美德与精神追求,凝结了五千年华夏文明精髓,是孩子们传统文化启迪教育的生动课堂。让我们在一年一度的春节假期中,去感悟年俗的魅力吧!

  绘制/高岳

警方有话

  寒假季,学习消防安全不打烊

  进入寒假,孩子们的大部分时间都会待在家中。由于不少家长忙于工作,孩子们往往缺少安全监管,寒假期间切不可忽视家庭消防安全。

  冬季常见的家庭消防隐患有哪些?

  电插座是其一。中小学生独自在家,免不了要玩电脑、看电视等,在看完电视或者是用完电脑以后一定记得断掉电源,在拔电源插头的时候要注意不能往外拽线,要手握着插头将其拔起。平时不要玩弄电插座、开关、电线、电器以及各种电器设备,不能用湿手和湿抹布擦电器,家长最好将所有孩子能够得到的插座套上专用的防护罩。

  吹风机是其二。使用吹风机后,要等到吹风机完全冷却以后在进行存放,注意不要把刚使用完的吹风机放在木质或者塑料制品等易燃的物体上。

  电暖气是其三。冬季天冷,很多家庭习惯使用电暖气,但如果电暖器使用不当,非常容易引发火灾。孩子独自在家时,一定要特别注意电暖器的安全使用问题,不能把衣服搭晾在电暖器上。使用电暖器前要确认周围没有沙发、床褥等可燃物。

  炉灶是其四。有的孩子喜欢模仿大人生火做饭。作为家长,要教育孩子不要自行使用炉灶。出门前,家长最好将燃气总阀门关闭;有的中小学生已经可以自己做饭了,平时使用燃气的时候一定要养成习惯,做好饭后关掉截门,彻底断气。

  打火机是其五。儿童在3岁以前就可能对火产生好奇,上幼儿园以前他们已经背着父母进行过“放火实验”,有吸烟者家庭的儿童,玩火的几率会更高。寒假期间,家长一定要经常教育孩子火的危害,把打火机、火柴等物收好。

  过节期间,孩子们都喜欢燃放烟花,尽管都是一些比较安全的可以手握的小型烟花,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一定不能在房间里面燃放,要选择到屋外的空地上燃放。

  此外,如果是好几个孩子在家,作为家长,那就得特别留意洗衣机、电冰箱等物了。孩子们喜欢玩躲猫猫,洗衣机、电冰箱这样的狭小空间成了“熊孩子”的藏身之地。很多洗衣机和家用电器都带童锁功能,孩子独自在家时,家长要记得及时将童锁开启。

  在日常,家长可以选择用一些孩子喜欢的小技巧寓教于乐,通过做游戏、看图画书以及参加体验活动等多种方式帮助孩子学习消防常识。和孩子一起玩消防员灭火以及怎样在大火中逃生的游戏,或者买一些消防类少儿科普读物和卡通漫画书放在家中,带孩子参观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等都是不错的方式。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消防局防火监督处宣传科 王运阳

  法制网记者 刘志月 《法制与新闻》见习记者 何正鑫 整理

  同学有感

  纯白的雪拒绝灰色隐患

  南方很少下雪,在我的家乡重庆,想要看到被雪包围的白色世界,只有从市区驱车两小时左右到附近山区的滑雪场。寒假里,和父母在周末去山上的滑雪场玩,是寒假里同学们最快乐的选择。

  雪景很美,滑雪也很开心,冰雪带来的并不是寒冷,而是那种因滑雪而兴奋、而欢脱的喜悦。不过,我想提醒大家的是,在尽情玩耍的同时,我们也要格外注意安全问题。我的父亲是一名法律工作者,听他讲到过游客与滑雪场因为安全事故而打官司的事情。相信所有满怀期待前往冰雪世界的大朋友和小朋友,都不想有不美好的回忆吧。

  父亲告诉我,《中国滑雪场所管理规范(修订版)》已经在2017年11月开始施行,为滑雪爱好者、雪场管理者和行政监管部门提供了完善可靠的标准规范和行为准则。大家在寒假前往雪场进行冰雪运动,一定要选择符合标准规范的场所,现场必须配备足够的安全员以及安全应急设备。滑雪或溜冰前,消费者应了解清楚付费项目是否包含保险费用,要及时选购相应的医疗及意外伤害险,并索取相关票据。

  无论滑雪还是溜冰,最好结伴而行,这样既能相互照应,又能避免发生意外时出现无人知晓、无法及时援救的情况。消费者要在适合自己的滑雪道滑雪,切莫去高一级滑雪道滑雪,以防出现意外事故。一旦发生严重摔伤,消费者不要自行随意处理,要及时请求医护人员救治。如果在游玩中遇到了侵权行为,应当及时的通过工商、公安等有关部门来合法维权。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冬季玩雪,安全第一。

  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2018级4班 秦河

  别为图乐违规放烟花

  昏天黑地的期末总复习结束了!考完试后,我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说了声:“辛苦了!”我期盼已久的寒假生活终于要来了。

  寒假里有春节这个隆重的节日,我们可以拜年、收压岁钱,但是我们可不能忽视安全,安全是头等大事。在学校里,老师会定期和我们一起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定期地进行消防演练。放假了,消防常识更不能忽视。

  过春节要放鞭炮,可是由放鞭炮引起的火灾不计其数。我从安全教育平台上看到:2017年1月24日,湖南岳阳一个人在放鞭炮时,引发了爆炸和火灾,造成六人死亡。这是大事故,小事故更多!爸爸说他小时候放“钻天猴”炸伤了手。爸爸怕我不信,带我体验了一下炸药的威力。我们把鞭炮放到纸盒里,点燃爆炸后纸盒都飞上天了。把鞭炮放进八宝粥铁罐里,点燃后猛蹿到三楼的高度。看到这一情景,我再也不敢擅自放鞭炮了。

  寒假期间天气很冷,所以我们都要取暖。除了集体供暖外,家里一般都用电暖器、电热毯取暖,如果使用不当也会引起火灾。看新闻报道,一年前在河南省郑州市就有一户人家,因电暖器离窗帘太近,引起了火灾。

  同学们,为了能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寒假,我们一定听从父母、老师的教导,平平安安地过好寒假!

  山东省诸城市密州路学校四年级一班 王逾远

  指导老师 袁卫卫

  年俗有讲

  寓教于年 寓教于行

  春节,作为农历新年的时间原点,已经在东亚版图的汉字文化圈内传承四千余年。其承载的辞旧迎新、敬天奉祖的文化内涵,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基因中一道镌刻深沉的图腾烙印。将一个有文化氛围的传统春节融入中小学生寒假假期,使其成为课业学习之余的一场文化体验之旅与优秀习惯的养成之旅。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在年节到来之际,让孩子同家人一道,洒扫屋院、拆洗帘被、掸尘拂垢、规整家什,在劳动中养成与家人的协作,体味居家日常的不易。在享受屋舍内外井井有条、窗明几净的成就感的同时,使其领悟节前扫尘的习俗既是“除陈布新、扫晦出门”的美好祝愿和祈求,也是社会卫生文明的进步要求。让孩子在感悟新年新气象同时养成爱整洁、讲卫生的良好行为习惯。

  “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对联、年画剪纸的张贴布置是春节期间历久弥新的传统习俗。让孩子在对联的张贴与品读中领略其言简意深、对仗工整、平仄协调的语言艺术,感悟中华语言文化的博大精深;如有条件,亦可鼓励孩子执笔撰写,在红纸与墨色间领略书法艺术的变化平衡与神采气韵。孩子亦可从年画、剪纸的历史渊源和工艺手法背后了解认知中华民族千百年来衣食住行、礼仪信仰、娱乐风尚等传统文化的流行、传承与积淀。

  除夕之夜,举家团圆,在一顿丰盛的年夜饭中通宵守岁,是传统春节的欢庆高潮。让孩子在与家人的团聚中感悟亲情的至诚与温馨,领会“祖德至厚,传承至远”的家风家训内涵,培养其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尊老爱幼的朴素品质。

  年夜饭的筹备,不妨也让孩子参与其中,除了柴米油盐、持家不易的直观感受,饮食文化与厨房文化的熏陶,也会成为孩子勤俭持家、朴素平和的行动起点。守岁到新年钟声之时,家长数语“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让孩子领悟时间流逝的不可逆和成长一岁的仪式感,也警醒其珍惜韶华、奋发向上的努力意识。

  春节,不仅是中华民族心灵回归、情感释放的精神支柱,更是文化认知的信仰灯塔。将春节这座传统文化矿藏合理开发,寓教于年,寓教于行,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传承创新,使其精髓熔铸于中小学生的心灵深处,成为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沃土;将传统文化融入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形成良性循环和优势互补,让孩子们在春节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中树立文化自信之坚定。

  河北大学教师 武文硕

  法制网记者 周宵鹏 整理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