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志安现悟空问答:江歌案受害者在互相伤害

2017年11月15日 10:18   来源:中国网   

  2016年11月3日,24岁日本东京女留学生江歌被同为在日留学的闺蜜刘鑫前男友捅死在家门口。近日,因江歌案庭审在即,与局面的独家采访视频曝光,江歌案又一次被推向公众眼前引起热议,而网络舆论几乎一边倒地指向刘鑫及其一家,认为被帮助的人毫无感恩与忏悔之意。

  为此,策划了此次采访的媒体人@王志安在悟空问答披露了采访背后的故事与细节。他并认为陈世峰是一切悲剧的起点,但目前的讨论大都聚焦在江歌与刘鑫身上,不希望看到陈世峰成为配角,而两个受害者在不断互相伤害:

  江妈失去女儿后,一直生活在江歌事件里。

  为了弄清女儿死亡的所有细节,她一次次希望和刘鑫见面,刘鑫越是避而不见,江歌的妈妈越是坚持要见面。甚至用公布刘鑫一家私人信息的方式,“逼”刘鑫出来。

  她在接受我采访时说,请不要让我走出来,这太残酷了。我理解她,一旦走出来,就意味着自己彻底失去了女儿。但问题是,这种看似坚强的日子,对江歌的妈妈何尝不是一种残酷呢?

  我想帮帮她。

  我觉得,如果能促成两人的见面,刘鑫可以给江歌妈妈当面道歉,或许可以让江妈和刘鑫消除一些误会,至少让她把将近300天一直憋在心里的情绪释放出来,以此为起点,她也许能慢慢走出来。

  毕竟,真正杀人的凶手是陈世峰。陈世峰的审判需要刘鑫作证,如果江歌妈妈能更集中应对犯罪嫌疑人陈世峰,对审判也有更积极的作用。

  8月23号下午,我敲开了刘鑫家,开门的是刘鑫的父亲。我介绍了自己的身份,说明了自己的来意,他有些迟疑。我非常诚恳地说,能不能给我几分钟时间,我想见见刘鑫,她父亲把我们让了进屋。

  就在这时,听到门口说话声的刘鑫从里面走了出来,她穿着那天晚上和江妈见面的红裤子,直接对我说,“我收到阿姨微信,阿姨同意不在家里见面,我现在就要去见阿姨”。

  落座后,刘鑫掉了眼泪。她和父母讲述了一些他们的遭遇。看得出,他们一家也非常痛苦。当时天已经半黑,刘鑫父母不放心刘鑫这么晚去见江歌妈妈,想再改时间,我知道,江歌妈妈再多等一天,心结也就增加一分,而且在没有中间人转圜的情况下,积怨三百天的双方,很难达成见面的信任。我劝刘鑫父母,担保刘鑫的安全,并且有摄像机见证也是江歌妈妈的心愿,刘鑫父母仍有犹豫中,但刘鑫最先答应了。

  刘鑫对我说,其实她心里一直有和江妈见面的打算,但就是缺少一个合适的中介,我们的出现,恰好是一个机会。现在,终于要和江妈见面了,她心里真的轻松了许多。

  见面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期间刘鑫在不停地道歉、解释,江妈一个细节一个细节盘问。将近十个月的积怨喷薄而出,空气中都能闻到四处弥漫的怨和恨。一起杀人案在历经300余天后,在两个受害者之间演变至此,真是太残酷了。

  我和同事,还有陪同江妈来现场的邻居,在旁边都掉了眼泪。

  人世间的悲剧,莫过于此。

  第二天,我在刘家采访了刘鑫。之后又返回江歌家第二次采访了江歌妈妈,她并不愿意谅解刘鑫。我们当然没有权利要求江歌妈妈必须谅解,但心里还是十分遗憾,我们的努力,似乎没有见到积极的效果。

  回到北京后,我们节目组为了这期节目开了若干次会议。会上,同事之间也有争论,但最后我们达成这样一个共识:我们的节目应该努力聚焦一场悲剧后次生伤害形成的过程,探究这背后的成因。我们试图追问,在某个时间点,如果某一方的行为有所改变,双方的误会和怨恨是否会有所缓解,甚至从一开始就不会产生?当伤害已经发生时,我们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人和人之间的道义和体恤,承担和宽容,界线在哪?这个悲剧,该如何才能打开那个结?

  与此同时,我们坚定这样一个原则:避免节目的播出,给本就有着极大不信任的双方,制造额外的伤害。也正因如此,这期节目的剪辑花了格外长的时间,期间还曾经彻底推翻最初的结构,另起炉灶。

  就连节目在周五推送都是精心选择的,我们必须保证25条片子都能够完整地呈现,必须给江歌妈妈和刘鑫同样的说话机会。

  采访结束后 母亲陪刘鑫平复情绪

  过去的三天,随着节目的播出,辱骂刘鑫和她家人的声音如排山倒海,我和同事们的心情都很沉重。我觉得我们做的还不够好,所以,我在这里要特别再解释几句。

  请各位注意节目背后的这些细节:在刘鑫父母反对见面时,是她率先表示同意江妈的条件,同意见面;第二天,她还如约面对镜头接受了我的采访。或许,刘鑫在镜头中的解释,也包括她和江妈的见面,没有达到公众的期待。但至少我们应该看到,刘鑫希望承担的意愿。

  刘鑫来到见面现场

  身为一名记者,我最能感受到一名新闻当事人愿意面对镜头接受采访需要付出的勇气,这也是我常常用来衡量一个人是否愿意承担的标准。这个社会有太多的新闻当事人应当面对镜头接受采访,但大多数,真的是大多数都选择了回避。只要咬牙忍过一周,下一个热点普遍而来,有多少人还有耐心持续关注?

  刘鑫在过去的三百天里当然有过逃避,否则,事件也不会演变到今天这一地步。但至少,当我走进她家门时,她最终选择了面对。

  仅此一点,我尊重她。

  日本媒体报道本案嫌疑人陈世峰

  更进一步,本案的肇始是因为陈世峰杀害了江歌,他是一切悲剧的起点。我们不希望陈世峰成为配角,而两个受害者在不断互相伤害。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