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稳增长政策预期提升信心 外资继续看好中国股市投资机会

2022年03月19日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璐 见习记者 郭冀川

  3月18日,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251.07点,上涨1.12%,成交额4284.15亿元。当日北向资金净买入84.5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82.9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64亿元。

  另外,当日收盘后,富时罗素指数2月季度调整生效,其旗舰指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本次新纳入102只中国A股。

  接受采访的外资机构认为,在关键时刻,政策支持将成为稳定信心和增长的关键。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的表态,对稳定A股具有重要意义。

  自3月16日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提出“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后,证监会连续两日表态“全力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高盛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闪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日A股出现回调,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的作用非常重要。预计未来几个月将出现更友好的政策环境,不仅体现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方面,也包括加强行业监管的协调性。

  花旗认为,今年中国5.5%的GDP增速目标表现出了稳增长的决心,未来或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维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此外,花旗称,受益于中美利差、中国长期的投资机遇、以及海外资金的全球配置需求,未来海外资金仍然会继续流入中国。

  “A股企业对于国内政策更为敏感,中国股市估值对于信贷增速敏感性高于财政政策,而受到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影响较低。”花旗表示。

  “我们仍然认为,在当前背景下,中国应该为全球投资组合提供一些多样化配置。”富达国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鉴于目前的地缘政治的不确定因素,我们更愿意等待这种情况的进一步发展,然后再做出任何重大投资决定。目前,中国的股票和债券市场已经有明显的价值迹象。从自下而上的角度来看,一旦尘埃落定,投资逻辑将变得更加清晰。”

  对于长期投资资产组合,花旗全球投资委员会的股票配置建议中,增加了高质量资产比重,继续看好“不可阻挡的趋势”板块,包括医疗保健、网络安全、数字支付与金融科技,同时看好估值合理且具有股息增长前景的企业。

  富达国际则更加偏向ESG投资,“重要的是从ESG角度来看待公司之间的差别,以及相关商业模式(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可持续性,并更明确地关注公司治理和管理结构。我们认为,从长远来看,这些领域仍然是投资者潜在回报的关键来源。”富达国际表示。

  谈及对后续国内经济看法,闪辉认为,今年前两个月的经济活动数据初步全面反映了中国2022年以来的宏观经济状况,各主要指标均大幅超过市场预期。在面临疫情等因素影响的关键时刻,政策支持将成为稳定信心和增长的关键。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