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经济日报:中介机构要当好资本市场“守门人”

2020年09月07日 07:5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温济聪

  8月31日,中国证监会机构部一口气下发了6项行政监管措施,宏信证券、中邮证券、万和证券这三家券商及其多名从业人员收到了监管罚单。宏信证券因违规新增表外代持等问题被证监会采取了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6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对部分责任人员作出了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的决定。监管层对中邮证券、万和证券及其相关责任人的处分,也均与资管业务相关。

  一般说来,券商及其他中介机构在资本市场中承担重要的“守门人”职责,是资本市场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的首道防线。不过,现实中有部分中介机构没有履行法定职责,部分机构及从业人员缺乏职业操守,内控松散,管控失效,履职不力,把关不严,严重损害资本市场秩序,破坏行业生态。甚至有中介机构从资本市场“守门人”变成了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合谋者”。

  比如,因广发证券及相关人员在相关投行项目执业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存在尽职调查环节基本程序缺失、缺乏应有的执业审慎、内部质量控制流于形式、未按规定履行持续督导义务等重大违规行为,证监会根据违规事实和相关规定,在7月10日对广发证券采取暂停业务、实施整改等监管措施,并严肃追责相关责任人员。又如,鉴于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及国盛期货隐瞒实际控制人或持股比例,公司治理失衡,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证券市场秩序,证监会7月17日依法对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实施接管。

  近两个月来,无论是监管部门6张罚单剑指3家券商,还是对广发证券未尽责的处罚、对3家中介机构实施接管,均彰显出监管部门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持续“重拳”出击的坚定决心,必将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强大震慑。

  一方面,监管层应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始终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错必惩,让违规者付出代价。严格落实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全面压实券商等中介机构责任,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坚决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市场环境,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助力资本市场更好地发挥服务实体经济功能。要形成不能违、不敢违、不想违的资本市场诚实守信守法氛围。

  另一方面,券商等中介机构则要“打铁还需自身硬”。随着新证券法的实施和注册制改革深入推进,券商等各类中介机构的责任进一步加大,各机构须提高认识、从严要求,切实把法律法规要求转化成归位尽责的内在动力和行动自觉。在尽职调查、出具意见过程中,独立客观、公平审慎;在公司内部风险机制上,健全风控、质控和合规体系;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强化风险意识,坚守勤勉底线,提高履职水平,充分发挥“守门人”作用。

  毫无疑问,“零容忍”将成为遏制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常态。券商等中介机构必须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提升投研和创新能力,推动行业资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回归业务本源,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唯有如此,全面净化市场生态,诚信守法资本市场建设才会更有力推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温济聪)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