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巨额罚单彰显金融严监管决心

2020年09月02日 07:2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陆敏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披露了前期查处的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对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及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此次罚没款金额总计达9235.6万元,引发业内外广泛关注。这显示出监管部门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决心,也是推动金融机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随着金融严监管步入常态化,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对金融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据不完全统计,银保监会和地方银保监局今年已开出2000多张罚单,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信银行单笔罚单超过2000万元,上海银行、安信信托收到的罚单在1000万元以上,另有多家金融机构罚款在400万元以上。同时,证监会今年对金融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也在“加码”。在公开披露的案件中,有20多张罚单中对个人或一致行动人的罚没金额超过百万元,其中6张罚单罚没金额超过千万元,1张罚单罚没金额过亿元。

  此次监管部门对金融违法违规行为持续“重拳”出击,首次对国有大行开出巨额罚单,处罚金额之巨、问责力度之大,为近年少见,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强大震慑。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形势不确定性影响,防范系统性风险,尤其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任务较为艰巨。近一段时期以来,金融监管部门持续强调金融机构内控管理的重要性,督促商业银行进一步合规稳健经营;公开披露多起大股东违法违规案件,并对加强公司治理多次发声;推出系列政策举措,如出台《健全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都是为了更好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多措并举推动金融机构进一步筑牢内控管理防线。

  具体来看,此次开出的农行和建行巨额罚单,主要针对日常经营中发现的商业银行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信贷业务、同业理财业务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贴现资金直接回流至银行承兑汇票出票人;理财资金违规投资房地产、未做到理财业务与自营业务风险隔离等。

  “动真格”才能见实效。对于理财资金违规投向房地产领域,监管机构近年来频频“亮剑”。早在2018年,因理财资金违规投资房地产等领域,民生银行被罚3410万元。今年6月24日银保监会印发的《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提到,针对银行系统继续明确“房住不炒”的内容,将重点严查将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的违规操作。

  目前来看,银保监系统工作重点之一就是严查违规涉房贷款。仅今年上半年因涉房类贷款违规,银保监系统开出的罚单就超过150张,有近10家银行因向项目资本金不足的项目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或违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被处以上百万元的罚单。一系列严监管举措有效抑制了违规资金流向房地产等领域。

  除此之外,监管部门今年以来多次强调,严禁资金违规流入股市和“两高一剩”等限制性领域。可以预期,未来随着监管技术发展进步,对资金流向的监管手段将更为成熟,各项违法违规行为将无所遁形。正如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近期所表示的:“银保监会将督促机构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使机构对内部的风险管理做到全覆盖,覆盖到所有人、所有网点、所有业务、所有环节,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毫无疑问,严监管将成为金融行业的常态。对于金融机构来说,要以案为鉴,对各类风险做到警钟长鸣,要将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合法合规经营,筑牢风险底线,这样才能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发展壮大。(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陆敏)

(责任编辑:刘江)

经济日报:巨额罚单彰显金融严监管决心

2020-09-02 07:2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