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下半年经济工作怎么干】着眼长远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2020年08月11日 07:24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李华林

  数据显示,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明显收窄,成为我国经济持续复苏的重要支撑力量。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提出,要着眼长远,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

  “‘有效’二字强调了投资必须注重质量和效益,投资要符合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市场运行规律,契合人民实际需求。”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认为。

  当前,我国投资的潜力和空间依然巨大。养老、教育、医疗等社会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新产业、新技术、新材料、新基建等领域投资前景也十分广阔。扩大有效投资,既能弥补历史欠账,也能增强经济发展动能。

  着眼长远,扩大有效投资,应从哪些方面入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韩永文表示,扩大有效投资必须坚持以优化投资结构为前提,既要解决当前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存在的短板,也要切实满足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扩大有效投资的主要着力点是那些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意义,连接稳增长、调结构与惠民生、补短板领域的公共服务投资。”王军表示,例如,以“云大物移”、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基建、现代物流以及乡村振兴、公共卫生、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等。

  扩大有效投资,还要强化要素保障,尤其是要有效解决资金供给问题。“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有效。”韩永文建议,要组合运用减税降费、调整国债投向等政策措施,支持有效投资需求。要灵活运用财税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增加对有效投资的信贷供给。

  当前,民间投资已成长为投资的主力军。王军表示,要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在中长期内努力提升民间投资的资本回报率。此外,还要降低民营经济发展成本,激发企业活力。

  “从经济发展形势来看,‘传统基建+新基建’将成为下半年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回升的最主要动力,制造业投资也有望随着经济复苏从低位反弹,并将带动整体经济发展进一步回暖。”王军说,但下半年仍存在一些制约投资扩张的因素。比如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展、国内经济复苏程度、工业品价格和企业利润走势等。

  这就更加需要用好用足扩大有效投资这个“关键支撑”来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提质量,既拉动经济增长、提振市场信心,又为今后更长远的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各地需因势利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选准投资方向。同时也要防止出现盲目投资、重复建设等问题,须有度有效地筹集地方建设资金,真正把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发挥出来。”韩永文表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