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追涨型投资者远多于抄底型 去年A股“小散”仍占99.73%

2018年10月27日 12:45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杰)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最新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白皮书》显示,截至去年年底,A股共有1.34亿户投资者,其中个人投资者占比仍高达99.73%。

  根据白皮书,截至2017年年底,沪深两市共有上市公司3485家,排名世界第四位,沪深总市值56.71万亿元,位于世界第二位。2017年,市场投资者账户数量持续增加,自然人账户、非自然人账户占比与上年基本持平。去年年底投资者账户数量共计13398.30万户,新增投资者账户1582.26万户,较上年年底增加13.39%。这其中,自然人投资者账户数为13362.21万户,占总账户数的99.73%,与上年基本持平;非自然人账户数为36.08万户,占总账户数比例为0.27%。

  从投资者结构看,去年证券市场仍以中小投资者为主,证券账户资产低于50万元的投资者(中小投资者)占比75.1%,较上年下降约2个百分点。2017年新入市投资者呈年轻化趋势,平均年龄为31.2岁,其中25岁以下投资者占比28.2%,30岁以下投资者占比55.8%,年轻化趋势明显。

  报告认为,投资者投资理性程度总体增强,越来越多投资者开始接受并逐步形成价值投资理念;投资者在短线交易、过度交易方面的心理偏差正在好转。但非理性投资行为仍不容忽视,具体表现在追涨型投资者远多于抄底型投资者,多数投资者没有明确止损策略,投资者持股较为集中。

  A股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总体向好,投资者决策参与权、知情权和投资收益权的保护进一步加强。不过报告也指出,去年共1039家上市公司存在董事长与总经理兼任现象,占比30.07%,较上年增加2.49个百分点,董事长与总经理的独立性有待改善。兼任现象比较突出的主要是民营企业,统计发现存在兼任现象的有887家来自民营企业,占比85.37%。值得注意的是,去年438家新上市公司中就有203家民营企业存在这一现象。报告认为,我国民营企业创始人能力较强,身兼数职的情况比较普遍,董事长兼任总经理存在着一定的历史和现实原因,但长期来看,还是应当鼓励董事长和总经理各司其职。

  白皮书还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投资者服务中心共代理7起中小投资者维权案件,累计支持600名投资者维权,诉讼金额超过3000万元,其中两起已胜诉,35名投资者获赔309万元,其余5起在审。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