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通过“压力测试”

2018年10月26日 07:20   来源:华西都市报   

  美股暴跌,全球多个市场受到牵连,A股独秀

  25日隔夜美股重挫,纳指收跌4.43%,创2011年8月以来最大跌幅;道指收跌2.41%,标普500指数收跌3.09%。科技股领跌,苹果收跌3.43%,亚马逊跌5.91%,奈飞跌9.4%,特斯拉跌1.92%,Facebook跌5.41%。市场的恐慌程度有所提高。美股暴跌主要是对企业运营成本上升,以及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

  美股暴跌下,全球多个市场受到牵连,亚洲股市全面低开,日经指数下行超过3.7%。韩国股市也下行超过2%。A股两市大幅低开,上证指数、深成指低开超过2%,创业板指更是低开超过3%,但盘中金融、地产等权重股多次拉升,带动股指上行,沪指翻红守住2600点,基本通过“压力测试”。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在一行两会推动九项救市政策出台之后,A股出现了明显有别于美股的走势。美股暴跌A股不跌反涨的这个情况是从3587点下行以来都是没有出现过的。

  美股熊了

  19个熊市指标触发14个

  持续了十年的美股牛市,被认为是最坚硬的泡沫,如今也在走熊之际。

  从K线图来看,24日晚美股的下跌,明显属于破位下行,道琼斯指数和标准500指数已经抹去今年以来涨幅。10月份以来,美股断崖跳水态势明显。

  美银美林的美股与量化策略主管Savita Subramanian团队在近日公布报告中表示,“预计市场将陷入长期波动。”

  美银美林报告显示,19个熊市指标中已经被触发了14个,即警戒线到了74%,距离预测熊市到来的警戒线(80%)仅剩下一步之遥。

  在美股暴跌之下,中概股也未能幸免。到北京时间25日凌晨美股收盘,蔚来汽车暴跌9.4%,网易暴跌8.5%,京东、携程、微博、拼多多跌幅超6%,阿里巴巴跌4.8%,百度跌4.63%。

  A股过关

  沪指大幅低开后回升收红

  25日早盘,受隔夜美股大跌影响,A股两市大幅低开,上证指数、深成指低开超过2%,创业板指更是低开超过3%,后在抄底资金推动下,以证券为代表的金融股表现强劲,上证综指盘中2600点失而复得,尾盘录得微弱涨幅,深市三大股指则继续走低。券商、白酒两板块继续分列涨跌幅榜首位。沪深两市大部分个股收跌,仅千余只交易品种上涨。不计算ST个股,两市30多只个股涨停。

  多家证券公司分析文章表示,25日行情说明A股内部稳定性力量经受住了美股重挫的考验。最高决策层到股市直接监管层开始的稳定市场救援行动已经显出成效。现在市场内在“稳定性”相较高官密集讲话、各地方、各部委连续出政策维稳之前那段时候要好得多。

  同日,罗杰斯说,他已卖空美股持有中国股票。这是作为一个资深投资者对中国股票传递出一个正面的态度。

  重大利好

  放行险资 化解股票质押风险

  银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为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长期融资支持,维护金融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对于上述专项产品,通知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求产品管理人应具有发行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资格;二是明确了专项产品的投资范围,主要包括上市公司股票、上市公司及其股东公开发行的债券和非公开发行的可交换债券等;三是明确了产品的退出安排和方式,确保平稳退出;四是制定了专项产品风险管控措施,从专户管理、封闭期、存续期、投资集中度、事前登记、信息披露、关联交易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五是明确该产品不纳入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计算投资比例。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专项产品形式,保险资金可以为优质上市公司及其股东提供长期资金支持。同时,专项产品按照市场化原则,向有前景、有市场、技术有优势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稳定市场预期。

  据了解,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支持保险机构增加对上市公司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规模,调整和优化股权投资、债权投资等领域监管制度,对符合国家战略和宏观政策导向的项目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长期资金和资本性资金。

  综合新华社、《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