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承诺“限时作业” 深圳口岸出口通关再提速

2018年10月12日 10:30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杨阳腾

  经济日报讯 记者杨阳腾报道:围绕推进贸易便利化,深圳海关扎实推进“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压缩整体通关时间。

  据统计,今年1月份至8月份,深圳关区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21.94小时,较2017年缩短15.7%,为全国最短;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6.82小时,缩短42.7%,实现压缩三分之一目标。便捷的通关带来了外贸的稳步增长,今年1月份至8月份,深圳市进出口1.8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2%,占同期全国进出口总值的9.6%。

  据悉,深圳海关根据货物通关准备、报关报检、货物提离等作业环节操作要求,在各个环节均设定了“当天办结率”等时效管控指标,并最大限度压缩内部核批事项办理层级,要求各个业务现场必须在对外承诺时限内完成作业。口岸现场还推行“即到即办”“首问责任制”等办理制度,建立“7×24”小时通关保障机制,方便企业办理当天提货,对紧急货物随到随检随放,及时提离。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