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MSCI正式纳入A股 促进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

2017年10月24日 06:4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孟 珂

  MSCI明晟宣布,将于北京时间24日凌晨发布纳入A股的指数MSCI China A Inclusion Indexes。现有MSCI中国A股指数明年将重命名,改名为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此外,明年还将发布新的MSCI中国A股指数,仅追踪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涵盖的个股。

  对此,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今年6月份以来,明晟工作实现的一个实质性推进。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去纳入MSCI指数的中国股票,主要是在境外挂牌的中资概念股,而非A股。今后将优先以沪股通和深股通替代境外中概股。这样的MSCI中国A股指数,才能货真价实,才能真正作为A股走势的风向标,成为国际投资者资产配置的决策依据。

  谈及A股指数明年将正式纳入MSCI,会给A股带来的影响,付立春表示,短期而言,由于明晟引入的实质资金规模并不是很大,对资金流的补充作用不大,所以对国内A股市场成交资金扩大的意义并不是很大,更多是情绪上的影响。对于A股的投资者而言,明晟的投资风格、理念、方向,对于中国投资者具有正面作用,有助于引导价值投资,使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

  “A股进入MSCI,将有利于吸引更多的QFII资金及在香港开户的境外投资者资金进入A股市场。”董登新强调。

(责任编辑:佟胜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