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外看中国]A股国际“吸睛力”不断上升

2017年06月22日 07: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蒋华栋

  日前,国际指数提供商MSCI决定将中国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这一举措赢得了国际投资者的欢迎。

  在纳入消息公布之前,MSCI指数的主要客户都已表态支持将中国A股纳入其中。早在今年4月份,MSCI公司就本轮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开始咨询之际,贝莱德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和MSCI的核心客户就明确表示,该公司支持将A股纳入其中。

  贝莱德集团的表态也得到了众多国际机构投资者的支持。海外投资者高度支持今年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表示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对中国近期市场开放进程的肯定。

  欧洲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东方汇理集团投资部总监梁光域表示,此前对MSCI在基于QFII渠道的纳入方案中,投资者表达了对市场准入的担忧。然而,随着深港通的开通和股票联通机制的灵活性提升,上述关切得到了很好解决。

  贝莱德集团中国股票主管朱悦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MSCI曾经针对中国股票市场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提出了相关停牌机制和流动性的关切。但随着中国监管层推出新的停牌机制,股票监管环境发生了积极变化。此次MSCI的纳入方案将近期暂停交易的股票从指数中剔除,只将在深港通和沪港通范围内的股票纳入指数之中。

  A股市场对于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上升是支持纳入的又一关键。荷宝投资管理集团中国首席投资总监缪子美表示,中国股票市场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不断上升。目前中国经济发展重心已经从数量增长转向质量提升,2017年投资者在A股市场看到了一系列投资机会。这反映出中国正在向消费和服务驱动型经济转型,重点关注消费升级、产业复苏等方面的改革。

  缪子美表示,得益于更高的利润率和更快的资产周转速度,中国A股的股本回报率也在进一步改善。MSCI的决定将进一步吸引投资者入市并有助于提振股市行情。

  安盛资产管理公司表示,此次A股纳入MSCI指数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标志着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国内市场开放的认可。从基础面因素看,中国股市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任何缺失了中国A股的新兴市场指数都是不完整的。

  安盛集团分析认为,A股纳入MSCI指数并不意味着短期内大规模资金的直接流入。事实上,市场上的大量主动投资者将在此次纳入之后加大对于A股的熟悉和了解,随后逐步提升对A股的敞口。同时,多数被动指数追踪基金将根据此次纳入的具体情况,逐步增持A股和调整其资产配置。

  贝莱德集团朱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MSCI方案,预计A股纳入之后将带来总体约70亿美元净资金流入。

  荷宝投资管理集团认为,A股纳入MSCI指数的影响不只是外资流入,更重要的是为海外投资者提供了投资组合和风险多元化的选择和工具。

  缪子美表示,A股市场为投资者提供了进入中国在岸市场优势产业的机会。当前,中国国内医疗保健、大众市场消费品等领域构成了新经济形态。其发展形势比市场的整体表现更加乐观。这些股票在A股市场总额中的比例也在持续上升,在2016年时达到将近40%。此外,海外投资者还可以获得针对中国国有企业的敞口。这些股票有望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改善公司治理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她表示,虽然此次纳入的股票数量大幅减少,但行业分布仍然保持了相对平衡。未来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更多措施的实施,可能将最终实现A股市场的全面纳入。(经济日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相关专题:海外看中国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