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湖北检验检疫局局长陈建东

2009年08月28日 11:01   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多管齐下 强局兴检

  ——访湖北检验检疫局局长陈建东

  今年以来,湖北检验检疫局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和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质检总局和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北局局长陈建东。

  记者:今年上半年,湖北局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推动“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深入开展?

  陈建东:今年以来,湖北检验检疫局按照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的整体部署,成立了以“一把手”为领导的工作小组,制定了活动方案,提出了16项工作目标,分解成21项重要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全面抓好落实工作:按照“四查、四建、四落实”的总体要求,消除食品质量安全隐患,开展非食品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加大种植养殖基地的监管,加大对企业的培训力度;加强对出口玩具、危险品及其包装、小家电、锅炉压力容器以及进口旧机电、医疗器械、废物原料、棉花和成套设备等重点敏感商品的检验检疫监管和梳理排查;大力提高检验检疫覆盖率和检出率,进一步落实和建立完善进口商品全申报管理办法和出口企业全备案管理办法;积极探索建立检验检疫宏观质量监管新机制,不断完善合格评定程序,逐步健全企业质量诚信分类管理制度和违法违规企业“黑名单”制度。

  记者:今年以来,湖北局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都取得了哪些成效?

  陈建东:上半年,我局共完成对176个养蜂备案基地和85个小龙虾备案产区的现场监管;对16家出口水生动物养殖场和42家备案饲料生产企业进行了年审;对136家出口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生产加工企业进行了清理,完成了16个品种、465个样品的监控任务;健全检疫性实蝇监测网络,全省实蝇监测布点达到700个;先后对36家包装企业实施备案登记,对5家出口危险品生产企业实施许可证换证考核。

  此外,我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效性进一步增强,今年以来,我局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稳外贸”的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千方百计促进扩大出口,为湖北进出口企业提供高效、快速、低成本的“大通关”环境。

  记者:针对下一阶段工作,湖北局有哪些思路?

  陈建东:下一阶段,我们将认真按照国家质检总局提出的“强局兴检”的目标要求,带领全局广大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使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我们要具体做到七抓、七提高:抓班子、抓队伍,提高各级班子的战斗力和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能力素质和凝聚力;抓业务,提高检验检疫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抓服务,提高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有效性和贡献率,继续抓好合作备忘录的推进落实,在服务中部崛起和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方面抓出亮点、做出特色;抓管理,提高检验检疫依法把关的能力、内部执行力和行政效率,继续深入推进“三位一体”,规范内部管理和工作程序,提高内部执行力和工作效率;抓改革,提高湖北局事业发展的内在动力;抓基础,提高湖北局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推进基层机构建设,力争在武汉、十堰、恩施、孝感、咸宁地区增设检验检疫机构工作有新进展;抓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湖北局干部职工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为促进检验检疫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责任编辑:裴崇颖)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