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检验检疫局服务通关工作纪实

2009年08月19日 15:13   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报检大厅的风采

  ——济宁检验检疫局服务通关工作纪实

  走进济宁检验检疫局报检大厅,展现在眼前的是崭新的座椅、整齐的桌面和一台台摆放有序的电脑。电子屏幕不断滚动播报着最新的信息,着装整洁的检务人员正在操作着报检、审单、制证、发证……前来办事的企业人员则坐在椅子上享受着免费的茶水和报纸,人性化的服务充满温馨……

  服务无境受赞誉

  “与其它行政单位相比检验检疫的办事效率太高了,转到检务的单证,十分钟就能拿到了。”这是前来济宁局办理业务的企业人员发出的感慨。按签证时限规定,证单签证的时间可为0.5~2个工作日,为适应 “敏捷加工、快速流转”的外贸发展形势,作为“全国青年文明号”的济宁局检务科却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服务外经贸发展要求,他们通过证书标准化、证稿无纸化、审校合一、检务手签等方式整合简化报检签证流程,80%以上的单证做到了“立等可取”。在这样高效的工作速度下,只有五人的检务科,平均每年要受理进出口货物报检3万批,签发各类检验检疫证单10万份,产地证签证1.4万批。

  “有困难,请找我”是检务科的服务承诺。去年奥运期间是金乡出口大蒜的发货旺季,由于海上运动项目安保原因,青岛港集装箱非常紧张,造成企业发货很不规律,经常出现非工作时间要求分批通关和紧急办理放行等工作,正常生活状态都被打乱了。全科同志毫无怨言,一句“全当我们也是奥运志愿者”的玩笑,显现出同志们扎实的作风和良好的心态。

  真诚的服务迎来企业的一致认可,许多企业写来了感谢信,送来了锦旗。检企的工作配合更默契了,企业主动把好工作质量关的积极性也更强了。

  质量安全我先行

  检务的工作点多面广,为了保障工作的质量,检务科制定了《报检、放行、签证审单把关要求》,将一般和特殊货物进出口货物报检、审单签证要点、操作注意事项等分门别类地进行了归纳整理,制定了《重点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原始记录及参考证稿汇编》,分商品、证单种类和栏目要求对证书拟制工作进行了细化。

  检务科在努力减少证书出门差错的同时,规范更改了证书的办理。他们制定了《检验检疫证书更改管理办法》,列明了企业办理各种更改时需要提供的签证证据,对证据进行验证有效后才予以办理。为避免出现商业欺诈行为,采取在检验检疫证书中加注集装箱号的办法,并进行强制监装。这样,不论货物到达境外任何地点,证书与货物也能完全吻合。为了实现产地证数据与报检数据的多点把关,他们还在产地证系统上安装了与CIQ2000系统的比对程序,既确保了产地证数据的真实性,也避免了法检货物的逃漏检。

  助力发展上水平

  为了提高企业的报检水平,检务科在提供上门服务、送政策到企业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组织编印了《报检实务》和《原产地证业务培训教材》,不断推出义务培训,帮助企业培养报检人才,2008年至今,已有辖区658家企业、896名企业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企业人员的业务素质提高了,报检的质量上去了,通关放行的速度更快了,企业的订单也更多了。

  为了让企业在对外贸易中尽享关税优惠,检务科采取各种方式鼓励辖区企业用足用好优惠产地政策。济宁赛瓦特公司是一家生产柴油发电机组的企业,在对企业申请的签证注册调查时,发现企业产品欲采用日本进口发动机,这样一来产品进口成分的比例超过了60%,不符合智利的原产地规则。针对这一情况,调查人员及时建议企业使用国产发动机,并帮助赛瓦特公司与客户进行了沟通,使企业顺利申领中智优惠产地证书,智利的进口商因此享受6%近3600美元的进口关税优惠。为此,外商追加了订单。在他们的努力下,2009年1月至5月,在国际金融经济危机不断蔓延的情况下,济宁局签发的优惠产地证不降反升,总共签发各类优惠产地证书3106份、签证金额7995.8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0.2%和4.3%。

(责任编辑:裴崇颖)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