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浙江检验检疫局国检文化建设之“湖州模式”

2009年08月24日 13:11   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和风细雨润心田

  ——解读浙江检验检疫局国检文化建设之“湖州模式”

  任何一种氛围对人的影响都是潜移默化的,2008年,浙江检验检疫局提出国检文化工程建设。在此之前,国检文化已经在逐步地积累、浸润着浙江检验检疫系统的每一位成员。浙江局分支机构湖州检验检疫局正是其中的一个典范。

  2007年、2008年湖州检验检疫局连续两年在浙江检验检疫系统综合考评中获得“优秀”;2009年1月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与此同时,入境有害生物截获工作连年告捷。用活力迸发、魅力彰显来形容现在的湖州检验检疫局再合适不过了。

  用激情追求卓越

  正如浙江检验检疫局在“爱岗敬业 共建和谐”活动中所提出的:提倡尽心尽责,提倡开拓进取。而张海滨、倪智敏,这样的干部职工正是把激情投入工作,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的典范。

  张海滨,80后一代,已经成为湖州检验检疫局最年轻的科级干部。他的迅速成长离不开他的敬业和钻研。辖区内的安吉有不少分布在边远山区的竹制品企业,路程遥远而道路崎岖。但张海滨为了能在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在他分管安吉县出口竹木制品检疫业务的三年时间内,下厂检疫平均每周两次以上。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工作态度,张海滨发现霉变是影响竹制品顺利出口的主要问题。于是,他申请了《出境主要竹制品霉变真菌检测及防霉措施研究》这一科研项目。研究工作一做就是三年,三年内,他实地调查取样分析百余次,在实验室几十次地精心试验,收集了2000多个实验数据。最终,科研项目得到了专家评审组的高度评价,研究水平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倪智敏作为后勤保障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常年为湖州局义务维修空调等电器。今年夏天来得格外早,但湖州局机关的中央空调却已经有些老化,倪智敏自告奋勇为局里维修空调,连续3个周末都泡在局里,仅此一次就为湖州局省下维修经费3万元。

  用团结凝聚力量

  凡和湖州局班子接触过的人都有一个体会,那就是湖州局领导班子团结一心干事业。正如浙江检验检疫局局长阎震提出的:学会尊重、学会理解、学会交流、学会合作。在湖州局,重大事项局党组讨论决定,重要工作班子成员分工协作,重要场合全套班子一起上,形成合力,攻坚破难。

  充分地激发每一位员工的潜能是湖州局党组的制胜法宝之一。在用人方面,湖州局的党组敢于给年轻人压担子,把一些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放手让年轻人去干,只要工作做得好,在提拔上毫不犹豫。近两年,该局共提拔交流了19名中层干部。与此同时,充分注重对外聘人员的尊重,“服务之星”、“质量之星”等荣誉称号都少不了外聘人员,同时还专门为外聘人员设置了一个“优秀协检员”的荣誉称号。这样的激励机制,全局干部职工的潜能都被激发出来了。

  以务实创建文明

  走进湖州检验检疫局文明展示厅,你会被大厅里陈列的诸多文明创建宣传画板、荣誉证书、征文集、活动图册所震撼。这里记录着该局近年来在文明创建和国检文化建设上扎扎实实的每一步。

  近年来,湖州局每年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局党组成员对辖区的50多家重点外贸单位进行走访调研,主动查找问题。组织召开全市检验检疫工作座谈会,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并逐一进行研究和解决。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服务地方经济、促进发展的有效性。

  同时,在浙江检验检疫系统开展的“爱岗敬业 共建和谐”活动中,湖州局创新性地开展了“军营一日”、“中层干部论坛”、“八个学会大家谈”、“七种意识主题教育论坛”、“迎奥运、讲文明”知识竞赛、“四德”教育讲座等活动,营造浓郁的国检文化氛围。

  除此之外,紧跟浙江局“走出系统看系统,跳出行业看行业”的思路,湖州局还一直致力于把局内的文明创建工作融入到湖州市的文明城市创建中去,不断扩大国检影响力。热心社区结对共建,帮助结对社区修建露天休闲椅,参加社区的环境百日整治活动,走访困难党员和贫困户,组织干部职工为湖州市慈善总会和困难群众捐款。

(责任编辑:裴崇颖)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