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局同安办探索农产品质量管理示范区建设工作历程

2009年10月29日 11:53   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闯出革新路 下好联动棋

  ——厦门局同安办探索农产品质量管理示范区建设工作历程

  同安、翔安是厦门传统的农业大区。在厦门图谋向岛外更多腹地扩张的经济发展新版图上,这里已经成为寸土寸金的战略要地。

  一年前,厦门检验检疫局同安办事处在这里甩开膀子迈新路,走出了一条胡萝卜出口质量管理示范区建设的新路子。“在此间发展农业,必须以出口型、高附加值为导向。在此间叫响出口品牌,夯实过硬的质量基础不能不为、大有可为。”该办主任何俊杰说,“这既是一个给成千上万农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的造福工程,更是一个农产品关系企业回馈相关利益方的信心工程。”

  厦门翔安区是我国冬季胡萝卜最具优势的种植区,是我国冬春季胡萝卜最大的出口基地,对外出口占全国90%以上。自2008年起,厦门检验检疫局授权同安办事处,以翔安出口胡萝卜为试点,探索实施区域化质量管理,走出了一条新型的“合作社”道路。

  2009年10月11~12日,国家质检总局在山东省潍坊市召开“全国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经验交流会”。福建省副省长叶双瑜以《齐抓共管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为题在会上做了典型发言,其中着重介绍翔安胡萝卜等优势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的独特做法。

  一时间,“翔安经验”为全国同行所瞩目。

  目前,每年厦门翔安区的胡萝卜种植面积3.5万亩,年产量20多万吨,产值近3亿多元,以胡萝卜种植为生的农民有1万余人,靠胡萝卜收入维持生计的近20万人,胡萝卜出口成了事关农民生活的大事。

  但在过去,由于未全面推行土地流转制度,这里的胡萝卜农户种植面积小、农业加工企业生产基地分散,农药残留控制不到位,质量责任追究难,出口曾一度被叫停。

  在重重困难之下,同安检验检疫人不叫一声苦,勇于创新找出路。在厦门局的具体指导下,该局一方面积极组织研讨,科学谋划规模化、集约化种植良策,另一方面学习借鉴山东、漳州乃至台湾农业质量管理经验,大胆启动了以“原料布局合理化+种植耕作规模化+农药残留防控专业化+生产加工标准化”为核心内容的质量管理示范区建设。

  现在,在这个同安检验检疫人倾力打造示范区里,一个“产区政府负责、企业严把质量、检验检疫监管、行业协会协调、协作种植户参与”的质量管理体系已经形成,从根本上解决了农药残留问题。据介绍,这一新型管理模式已覆盖的胡萝卜种植基地,涉及翔安20个行政村3909户农民,总量达2.33万亩,去年以来共惠及26家出口加工企业、126个原料供应商。

  在中国特色的农业发展模式下,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质量依靠谁?“显然,仅仅信赖检验检疫部门的作用是远远不够的!”一年多来,厦门局与地方农业部门、蔬菜协会等协同联手,巧弹钢琴、共谱合唱曲,在同安检区着力下好了检政企多方共赢的联动“一盘棋”,形成新的合力。

  形成一个责任清晰的质量协作网络。首先由翔安区政府牵头,成立了“翔安区出口胡萝卜区域化管理种植基地”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地方政府负总责,检政配合工作,农业主管部门具体负责,基层组织负责日常事务”的工作关系,区域化联动在组织机构上有了根本性的保证。

  构建了一个责任可追溯的联动体系。初级农产品最大的质量问题来自于农药残留。治理农药残留主要是依靠专家,并引导种植户按标准用药。用药前有评估,找到了可防治锈病、白粉病的替代品。施药时讲科学,会同同安农林等部门,实施对植保员的全员培训。药品供应链可控制,通过指定供应、专项整治等“拧”住农药供应“阀门”。

  打造了一个全方位的质量监督和预警平台。企业间互相监督,责成蔬菜协会在会员企业和种植户中开展监督与反监督,增强质量第一责任人意识。全生产季实施监督检查,原料采收前有抽样检测、做到及时了解区域农药残留情况,一旦发现阳性项目,可对所在区域快速实施溯源检查,追究责任、及时整治。出口前有农残监测、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据统计,2008~2009年产季累计实施的农药残留监控达30余次,有效规避了质量风险。

  在检验检疫部门的持续努力下,翔安胡萝卜已远销美国、加拿大、欧盟、泰国、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胡萝卜市场日趋多元化,新型“合作社”的区域化管理之路越走越宽广,已经成为厦门一张靓丽的新名片。由于产品质量提升,企业成本随之降低。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翔安胡萝卜受检样品的农药残留阳性率下降了52.9%、阳性项次下降110.3%,合格率达到98%、上升了12个百分点,有效地保障了出口胡萝卜的质量安全。

  在国际金融危机下,出口不降反增,翔安农民笑了。2008~2009年产季报经同安办检验检疫的出口胡萝卜共达1844批、6.63万吨。保鲜胡萝卜对日出口市场增势明显。今年上半年出口达143批、4341.6吨,同比分别增长了450%和328.6%,平均每亩销售价12000元以上,农户人均年增收7000元。

(责任编辑:裴崇颖)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