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质检院主导制定床垫功能特性测定国际标准

2022年03月29日 13:04   来源:中国质量报   

  广东质检院主导制定床垫功能特性测定国际标准

  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抗冲击试验方法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王 越)近日,由广东省质量检测认证研究院(以下简称广东质检院)主导制定的床垫国际标准ISO 23769:2021《家具—床垫—功能特性测定的试验方法》,在国际家具行业中首次提出了床垫抗冲击试验的方法,对于科学测定床垫的功能特性具有较高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据悉,该标准已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填补了床垫领域国际标准的空白,有效打破国际贸易壁垒,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家具国际标准制定的话语权和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为了规范全球床垫产品的功能特性测定的试验方法,推动中国标准走向世界,广东质检院作为全国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合秘书处单位、广东省家具制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单位,于2018年9月向国际标准化组织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 136(以下简称委员会)提出床垫标准提案,经委员会26个P成员国投票通过,于同年12月成功立项。随后,广东质检院仅用3年时间,高效完成了标准制定工作,获得国际社会的一致好评。

  广东质检院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标准制定工作,挑选精兵强将组建标准起草小组,由ISO/TC 136 WG1、WG4、WG6、WG7和WG8国际家具标准工作组的注册专家、全国家具标委会副秘书长、广东省家具标委会秘书长、该院家具与机械检测部部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海凌超担任项目负责人。标准起草小组通过国际间学习交流,掌握了ISO标准化工作的机制和规则,克服国际专家之间的语言交流障碍、地域文化差异等困难,与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的技术专家反复沟通讨论,制定多种试验方案,进行了大量验证试验,召开了25次技术研讨会议,最终解决了相关技术问题。

  ISO标准制定的全部阶段包括:工作组草案(WD)、委员会草案(CD)、国际标准草案(DIS)、最终国际标准草案(FDIS)。由于标准起草小组各项工作认真细致,试验数据充分可靠,获得了国际专家的高度认可,委员会一致同意该标准草案跳过CD阶段审核,这是国际标准制定中少有的现象。在我国技术专家的大力支持和各国专家的共同配合下,经过不懈努力,该国际标准顺利通过委员会内部多轮投票,得以提前完成并顺利发布实施。

  该标准主要规定了厚度大于等于100mm床垫的耐久性、抗冲击、高度损失和硬度的试验方法,包括一般测试条件、测试设备、铺面耐久性、边部耐久性、冲击试验、高度损失和硬度的试验方法。标准的实施将有效指导企业的生产,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水平,为消费者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保驾护航。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