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主导制定国际标准达6项

2022年03月22日 16:1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李 嘉)近日,由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主导制定的《床垫及座靠垫用碳素弹簧钢丝》(ISO 23213)国际标准通过专家评审。这标志着贵州省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已达6项。此前,由贵州省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包括《钢丝绳——要求》《分布式账本技术总体技术需求》等5项。

  据悉,《床垫及座靠垫用碳素弹簧钢丝》国际标准2020年2月6日获立项。经过预工作项目、新工作项目提案、工作组草案、委员会草案、讨论稿、国际标准最终稿等阶段,到2022年1月22日结束网上投票获通过,历时近两年。

  据了解,该国际标准的发布实施主要有3个方面意义。一是更加规范床垫和座靠垫用弹簧钢丝的生产过程,适应国内外家具、汽车座靠垫等行业的要求,推动不同国家在国际贸易中使用统一标准,提高床垫和座靠垫用弹簧钢丝的产品质量,满足市场发展需求,进一步促进金属制品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二是有利于提高国产床垫及座靠垫用碳素弹簧钢丝产品的国际产业形象,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改善国际上该类产品的营商环境,促进我国该类钢丝产品的出口贸易活动。三是进一步带动和提高贵州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能力和水平,促使贵州企业拓宽国际视野,提升在国际标准化活动中的影响力,更好地按照国际准则参与国际竞争。

  接下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发力,持续做好国际标准化工作。一是针对企业、科研院所、行政部门等开展培训,建立和完善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全社会标准化意识,充分发挥社会、企业、中介组织和行业协会、科研机构及政府部门在标准化工作中的作用。二是围绕贵州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及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如大数据、白酒、特色农产品、冶金、中药材等优势特色领域,鼓励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三是加强组织指导协调,积极推进项目实施,积极向市场监管总局及相关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内技术对口单位汇报、沟通,邀请相关专家进行指导等。四是给予标准经费补助。按照贵州省财政资金补助的规定,对牵头制定国际标准的单位给予50万元资金补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