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省获批两项国家级标准化建设项目

2021年11月29日 10:3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陈 永 江 岱)近日,由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向市场监管总局推荐的国家银耳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和国家茶叶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两个国家级项目获批立项。

  据悉,围绕地方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建设国家级农业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旨在培养壮大一批农业标准化人才队伍,推广普及农业标准化的先进理念和方法,支持和服务地方农业标准化工作,提高标准实施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全面提升地方农业标准化水平。

  古田县银耳产业是福建特色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壮大,古田县人工栽培银耳占据全国95%、全世界90%的市场份额,并承担国家标准委批准的全国银耳标准化工作组(SAC/SWG9)秘书处工作,具备坚实的标准化技术基础。另外,福建省农业科学研究院在食用菌的栽培加工以及食品保鲜储运领域具备较强的科研技术能力。因此,国家银耳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项目由古田县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心和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工程技术研究所共同承担建设。

  福建是世界茶叶主要产地,拥有乌龙茶、红茶、白茶、绿茶、花茶等多种类别。茶叶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建设将有力推动“三茶”的标准化工作,为福建茶企茶农提供专业的标准化技术服务。该平台由福建农林大学、宁德市标准化协会、福建新坦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茶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承担。福建农林大学不仅是农林人才的摇篮,也是标准化人才的培育基地,是福建省茶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SAFJ/TC 20)的承担单位。福建新坦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红茶工作组(SAC/TC339/WG8)的秘书处承担单位,在红茶标准化工作上具有较大影响力。承担该平台建设的这4家单位,具备了茶叶生产加工、技术研发以及全产业链标准化的能力,是平台建设的优秀团队。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立足福建特色产业优势,好中选优推荐这两个项目,是更好地服务福建省银耳和茶叶产业标准化发展的重要方式。这两个国家级平台建设,将进一步完善银耳和茶叶的标准体系,将进一步强化标准的研制和推广实施,推动这两个特色产业做大做优做强,造福一方百姓,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