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潍坊加快实施标准化战略助推制造业、农业转型升级

2021年06月24日 10:06   来源:中国质量报   

  □田芮溪 记者 朱文达

  “围绕农产品安全、农业基础设施和农业新型主体等方面,我局参与创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46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两个,全市共批准发布农业标准规范353项,覆盖了蔬菜、果品、花卉、畜禽、水产等产业,位居全省首位。”山东省潍坊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近日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业标准化已成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潍坊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该市作为农业大市、制造业大市优势,通过标准创新应用、项目示范带动、服务精准务实等举措,夯实了标准化发展基础,打造了新型“潍坊标准”体系,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出了“标准力量”。

  据了解,潍坊市先后打造了寿光农业标准化示范市、安丘农业标准化示范市、青州美丽乡村等国家蔬菜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等标杆示范项目。依托于此,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寿光蔬菜集团参与研制了《粤港澳大湾区蔬菜生产基地良好农业操作规范番茄》等6项团体标准,积极推动蔬菜产业标准化、优质化和品牌化,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实施。

  自2016年率先在山东省设立标准创新奖以来,截至目前,潍坊市已评选出一等奖两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40项。同时,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制定,也有力地提高了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潍柴动力先后获批山东商用汽车与工程机械新能源动力系统产业标准化创新基地和国家级内燃机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寿光市防水行业协会获批国家级团体标准试点;临朐铝合金型材、青州中小型装载机产业集群获批承建山东省团体标准建设试点,以先进标准带动了产业的整体发展。

  此外,为提升公共服务标准化水平,潍坊市在政务服务、民生热线等重点领域开展标准化试点工作,创建国家级试点17项、省级试点70项,国家级示范项目两项、省级示范项目3项,标准化在全市经济社会各领域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

  记者了解到,2016年以来,世纪阳光纸业、潍柴动力先后获批成立全国造纸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五届包装用纸和纸板分技术委员会、全国内燃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内燃机可靠性分技术委员会,在造纸、内燃机两大领域争夺了国家标准制定的“话语权”。

  截至2020年底,潍坊市落地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标委3家,总数位居山东省第三;共制修订国际标准24项、国家标准584项、行业标准583项、省级地方标准348项,培育发展团体标准188项;公开声明的企业标准3.3万多项,批准发布潍坊市地方标准181项,均位居山东省首位。该市建立起了完整的基层党建标准体系,走在了山东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