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承德:抓准主要矛盾 抓实创新创造

2020年09月12日 07: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5月6日,《国务院关于同意承德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批复》同意承德市以城市群水源涵养功能区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一年多时间过去了,承德市紧紧围绕涵养功能不稳固、精准稳定脱贫难度大等重大问题做文章,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回顾一年多来的发展历程,记者认为,承德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之所以能够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中取得突出成就,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这就是——抓准主要矛盾、抓实创新创造。

  抓准主要矛盾,解决方向问题。

  经济社会建设中,总是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矛盾,而把这些矛盾解决好了,社会就进步了,经济就发展了。对于承德这样处于重点区位,且又经济欠发达的城市来说,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矛盾非常突出。一方面,京津水源涵养区和生态支撑区需要下大力气改善生态环境,另一方面,经济欠发达地区需要大力发展经济,改善群众生活。承德市抓住这一对主要矛盾,将开发绿水青山和换取金山银山相结合,用生态环境建设打牢发展基础、用绿色产业做强经济支撑、用精准脱贫促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有力推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抓实创新创造,解决方法问题。

  创新创造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没有创新,就没有突破,没有创造,就没有动力。

  承德在抓住了生态环境建设、绿色产业壮大、精准脱贫攻坚的主要矛盾后,大力开展可持续发展的议程创新,在全国地级市中第一个公开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在全省第一个制定水源涵养地方立法,第一个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第一个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下大力气实施生态林和经济林同步建设,淘汰落后产能同时发展绿色产业,移民搬迁社区、产业化发展园区、生态环境恢复区共同建设……一系列创新,使得各种新机制、新方法迅速奏效,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使得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使得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义得到了有效落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美倩)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河北承德:抓准主要矛盾 抓实创新创造

2020-09-12 07: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