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深入推动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

2021年12月27日 09:5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一企一策 精准帮扶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深入推动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

  □ 宋晓霞 记者 孙中杰

  “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的导入,公司出品率提升1.5%,不良率从1.5%下降到1%以下,成本得到有效控制,更难得的是,公司全员质量管理意识得到很大提升。接下来,我们会坚持落实,争取更大程度的质量提升,用实实在在的效益回报社会。”

  12月16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以下简称提升行动)经验交流会,总结工作成效,分享交流经验措施,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漯河市谊加谊食品有限公司作为试点企业代表之一,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有此感触的还有河南祥瑞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和焦作广汇车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

  2020年10月22日,市场监管总局下发《关于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的通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积极行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印发《河南省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于当年12月开始,在全省范围内按照“一个行业一个行业抓质量提升”“重在实效”的要求,大力普及质量认证知识,广泛宣传市场监管总局“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服务平台”和“百万企业全面质量管理培训平台”,积极组织小微企业参加免费线上培训,引导更多小微企业参与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

  提升行动开展以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在郑州、洛阳、新乡、焦作、漯河、南阳等6个地市筛选了装备制造业、食品行业的50家小微企业参与试点工作,选择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河南有限公司、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河南有限公司、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河南分公司、北京联合智业认证有限公司作为技术支撑单位,通过现场调研、问题诊断、服务指导、建立体系等方式,“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小微企业解决质量管理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逐步提升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高小微企业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助力河南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行动实施过程中,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地方产业特点、企业自主意愿和企业自身条件选取试点行业及企业,同时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认证机构、企业等各方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及时解决企业最为关注的问题,试点企业获得不同程度提升,部分企业提升效果明显。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经过认真筛选,向市场监管总局报送了6个典型案例。其中,郑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现场观摩交流,拍摄专题影像资料,总结推广实施经验,尤其是真真食品通过帮扶,在安全生产、环境、设备设施改良和员工工作效率等各方面都得到很大提升,一次产品合格率提高了3%,实现了产品生产合格率超过98.0%的目标;洛阳市市场监管局成立行动专班,争取市政府支持,由省级试点引领,市级、县区积极跟进参与,推动小微企业建立运行质量管理体系;新乡市市场监管局精心制定提升方案,精准对接企业与认证专家,并对帮扶过程进行跟踪督导,对通过体系认证的企业实施奖励,受到企业欢迎;焦作市市场监管局通过走心工作,扭转了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的局面,并大力开展培训,以点带面推动整个专用车行业走上多元经营、避免同质化竞争的发展道路;漯河市市场监管局从工作机制入手,不仅帮助企业实现了质量提升,同时以案代训,使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南阳市市场监管局以“考察员、宣传员、联络员、营销员”的身份,串联起每一个环节,聚合每一份力量,不断将工作推向深入。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认证监督管理处处长史明甫表示,下一步,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开展宣传引导,充分发挥认证机构的作用,在河南省范围内扩大试点成果,深入推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推动全省小微企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