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津市规范认证市场秩序揪出15家问题机构

2021年11月03日 10:5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姚延敏)为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及全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会议相关部署,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组织开展了2021年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并于近日通报了有关检查情况。

  此次检查由市场监管总局统一抽取被检查对象,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统筹协调安排,由获证组织所在区市场监管局采取现场查验、档案检查等方式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认证机构认证人员不到现场、冒名顶替、伪造认证档案,认证实施过程中未对关键过程和场所进行审核、严重减少审核时间、审核组不具备相应资格和技术专业能力等行为,重点关注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有机产品认证和服务认证等领域。同时,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企业无证出厂、销售产品,伪造、冒用认证证书和标志等违法行为,及时予以查处。

  此次专项检查覆盖天津市16个区,共抽取位于该市的127家获证组织,涉及25家国内认证机构颁发的认证证书127张。专项检查统计显示,127家获证组织中,得分90分(总分100分)以上的117家,占比92.1%,得分60~89分的3家,占比2.4%,得分60分以下的7家,占比5.5%,平均得分较2020年略有上升。整体上看,该市获证组织认证证书有效性不断提升,认证活动较为规范,认证机构对认证活动的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增强了认证的公信力和有效性,促进了企业内部管理和产品质量提升。

  专项检查共发现认证机构及获证组织存在的各类问题32个,涉及29家获证组织、29张认证证书、15家认证机构。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将持续跟进相关问题的整改,做好后处理工作。同时,要求各认证机构、获证组织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引以为戒、杜绝类似问题重复发生;各认证机构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标准和规则的要求,完整、客观、公正地开展第三方认证,及时对认证的产品、服务、管理体系实施有效的跟踪调查,发现不能持续符合认证要求的,应及时暂停其使用或者撤销认证证书并予公布;各区市场监管局要认真履行认证监管职能,及时跟踪相关认证机构和获证企业的整改情况,并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检查发现问题较多、投诉举报多的认证机构及获证组织加大认证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严查认证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认证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