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辽宁省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行动扎实推进

2021年11月01日 11:1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张义虎 乔燕强)辽宁省在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中,紧扣地方产业特点,充分发挥试点酵母作用,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近日从辽宁省市场监管局获悉,目前全省12家试点企业已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初步形成非金属矿物制品(陶瓷、防水卷材)、纺织品及纺织制品(泳装、瑜伽服)两个试点行业核心指南和5个企业优良案例,树立机械、化工、光电设备、信息技术、金属、食品等6个行业推广应用标杆企业14家。

  为高标准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抓好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的统一部署,辽宁省把这项工作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和市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实施方案,作为年度省政府对市场监管部门和市级政府的考核指标。省、市市场监管局层层成立组织机构,选择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作为合作单位,形成了省市县(区)市场监管部门+认证机构的联动工作机制。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扩大行业试点工作方案和培训方案,通过召开全省认证工作会议、培训会进行部署,6次线上培训3000余人。各市局结合当地化工等10个行业情况和小微企业需求,先后培训企业400多家。他们还通过印发宣传材料、认证专家企业行、媒体报道、质量宣传月现场咨询等方式,形成了开展提升行动的浓厚氛围。

  提升行动实施过程中,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坚持把发挥试点的酵母作用作为有效抓手。他们邀请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专家介绍总局提升行动的试点成果,深入讲解小微企业质量管理的核心理念和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方法步骤。选择非金属矿物制品(陶瓷、防水卷材)、纺织品及纺织制品(泳装、瑜伽服)行业16家小微企业扩大行业试点,完成现场遴选、调研诊断、专题培训、指导建立并试运行质量管理体系、跟踪完善改进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审核等8个阶段工作,并进行针对性帮扶。目前,这些小微企业通过实施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初步实现了由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粗放型管理向精细管理的转变,质量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在现场管理、产能提升、成本控制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通过对症下药的大力帮扶,辽宁省一批企业质量建设中的痛点和难点得到有效化解。沈阳市红运陶瓷有限公司面临装修瓷砖行业产能过剩、生产能耗成本高的困境,在市场监管局、认证机构的帮扶下,公司从调整产品原料配料比例降低素烧窑和釉烧窑的烧制温度、增加窑炉枪数量提前氧化快速升温、增加二次助燃风提升窑炉枪燃烧效率、加粗排烟风管充分利用窑尾余热等4个方面进行优化,每年节约能耗成本20多万元。兴城市美诗奇泳装厂急需解决外协加工等外包管理问题,市场监管局和认证机构指导企业编制推行《采购控制程序》《外包过程管理规定》,外包过程提供的产品不合格率从以往的2%左右下降到1%左右。

  据悉,辽宁省将紧紧围绕推进质量强省建设“一省一业、一市一域、一县一品”这条主线,树立一批推广应用的标杆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典型引路,把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不断推向深入,从而助力辽宁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