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安吉以认证助力椅业小微企业质量提升

2021年08月23日 09:31   来源:中国质量报   

  □潘柏林 沈晓昱

  “谢谢你们的帮助和指导,现在我们企业的认证标准及质量管理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日前,面对上门服务的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计量与产品质量监管科工作人员,浙江安吉锐星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锐星公司)负责人感激地说。

  安吉锐星家具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制作电竞椅、办公椅的小微椅业企业,产品主要出口美国、巴西、智利、俄罗斯等多个国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受国际贸易政策、汇率变化,加上疫情导致的招工困难影响,公司面临较大生存压力。安吉县市场监管局以小微企业质量提升为契机,主动作为,联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杭州分中心、浙江省椅业检测中心组成专家组,赴企业开展调研,了解企业在质量改进方面的需求,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存在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帮助企业在降本提质、提升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出谋划策。

  针对了解到的问题及企业需求,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委派技术专家,对该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为企业理顺设计、生产、检验、仓储、销售全过程所涉及的质量管理活动,量身打造提升方案;就企业生产现场的基本标识、区域标识、仓库托架、质检器具、设备状态等管理要求开展5S诊断,有效提升企业物流周转效率,降低企业生产管理成本。该局还聘请了ISO9001资深授课讲师,为企业免费提供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员培训,帮助企业全面了解ISO9001质量认证,提升质量管理水平。通过以上措施,目前锐星公司已基本上做到场地整洁、标识清晰,各项工作的开展有章可循,人员质量意识提升显著,企业的生产效率、出厂检验合格率等指标均有不同程度提升。

  椅业是安吉县传统支柱产业之一,无论在生产规模、市场占有率,还是品牌影响力方面,在浙江省乃至全国都具有重要地位,这其中为数众多的小微企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年初,安吉县申报的《关于开展椅业行业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试点方案》,经现场答辩、专家评审、会议审议等遴选流程,以浙江省第一的综合成绩,成功入选24个小微企业质量提升试点行业之一。“在椅业开展小微企业质量提升试点,打造一批成功案例,对于提升小微企业质量水平将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及引导作用,有利于促进安吉椅业整体质量提升。”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确保试点有效推进,安吉县市场监管局通过数据分析、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调研,对信息进行汇集和分析,形成《关键质量问题清单》。据悉,目前安吉县椅业大中型企业和小微企业两极分化明显,2019年全县椅业小微企业320余家,占总椅业企业数的62.5%,销售收入101.2亿元,仅占椅业销售收入总额的30.5%,远低于大中型企业的销售额,小微企业急需得到质量提升。同时,小微企业存在质量管理人才和检验人才缺乏、出口产品质量风险大、质量管理成本控制不足等痛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已走访小微企业35家,收集问题17个。

  与此同时,安吉县市场监管局还牵头相关单位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筛选代表性强,有意愿、有需求、有能力、想提升的企业作为“提升行动”的重点对象。根据企业基础条件、存在的质量问题类别、提升需求,按照基本建立并运行质量管理制度、通过质量体系认证、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样板几个方面,对“提升行动”的对象进行分类管理,建立《质量提升梯度培育名单》。目前已初步筛选出试点企业40家。此外,该局还组织全县椅业小微企业利用“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服务平台”和“百万企业全面质量管理培训平台”以及相关网络课程进行线上学习。目来已开展椅业企业质量培训交流1次,参与企业60家。

  “接下来,我们将针对重点培育企业,指导企业拿到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并组织举办交流会,开展交流学习,并编制优秀案例及小微企业家具行业质量管理体系提升指南,总结推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作法,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头作用,为试点工作全面铺开打好基础。”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