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中山召开质量工作会议深入推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

2021年01月05日 10:29   来源:中国质量报   王 越

  日前,广东省中山市召开全市质量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广东省质量大会精神,深入推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全力推动质量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山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表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力量,切实增强抓好质量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准目标明确重点全面加强新时期质量工作,落实责任强化保障推动全市质量工作取得新成效,抓好重点领域的质量提升,牵住质量工作的“牛鼻子”,以质量提升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以创新理念和实干精神坚持不懈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传达广东省质量大会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全市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各级各部门强化使命担当,狠抓责任落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更加有力的工作措施,深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实施,重点抓好5个方面,开创质量工作新局面。

  狠抓重点领域质量提升。通过大力提升制造业产品质量、大力提升服务质量、大力提升工程质量,以重点领域突破带动各行各业质量水平整体提升。围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做强传统优势产业,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质量比对提升工程,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健康医药、智能家居等领域的工业企业升级改造和产业共性质量难题攻关,不断提高产业质量水平,打造“中山质量”比对优势,抢占产业竞争高地。

  强化企业质量提升主体责任。中山市将着力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压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支持企业推进质量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支持企业实施质量品牌提升工程、实施中小微企业质量精准帮扶,引导支持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推行企业质量首负责任制和首席质量官制度,切实有效地落实企业的质量主体责任。

  加大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通过加强计量体系建设、标准体系建设、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认证认可体系建设等“四大体系”建设,夯实质量技术基础,推进质量建设的重要保障,助力“中山制造”迈向中高端水平。

  加强质量治理体系建设。通过完善质量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强化质量信用监管、开展全社会质量共治、严打重处质量违法行为,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建设,筑牢质量安全底线,保障百姓切身利益。

  完善质量工作机制建设。中山市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供给、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强化质量考核与激励,完善机制建设,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

  中山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40余人在市政府主会场参加会议,全市25个镇街负责人在分会场通过视频参会。

  会上,对中山榄菊日化实业有限公司和中航美丽城乡环卫集团有限公司两家2020年度中山市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进行了通报表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