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推动超标电动自行车有序置换

2021年07月13日 09:1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记者徐建华)7月9日,在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支持和推动下,北京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组织北京市16家知名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及其代理商,以及100余家销售门店签订了《北京市电动自行车行业自律承诺书》。

  承诺内容包括:依法严格落实销售者的产品质量责任和义务,在北京区域内代理销售列入《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的电动自行车产品,并保证销售的电动自行车产品符合国家标准并通过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不向市场供应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和电池等配件,不为拼装、改装电动自行车行为提供便利条件。此举将有力推动北京市电动自行车行业自律,对净化电动自行车销售市场,推动超标电动自行车置换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悉,为有序推进“老标”电动车淘汰,今年以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部署,自5月起开展打击非法改装销售不合格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加强对北京市电动自行车销售主体台账梳理和监督检查,以及投诉举报、媒体反映等线索跟踪摸排,严肃查处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及经营性拼、改装电动自行车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检查电动自行车相关经营主体1887家次,督促经营主体依法履行主体责任,不得销售未列入《目录》的电动自行车产品,不向市场供应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和电池等配件,不为拼、改装电动自行车行为提供便利条件。立案查处各类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45起,进一步强化对电动自行车拼、改装等违法行为的惩治和震慑。

  同时,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加强《目录》管理,对发现质量问题的车型及不符合标准、证书已注销的车型,一律从《目录》删除,对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生产企业暂停其有关车型《目录》申报。今年以来,已累计删除《目录》车型209款,并对监督抽查中发现的30款不合格车型涉及的17家企业开展了约谈整改。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