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慈溪:严查减压阀生产企业落实责任抓好整治

2021年01月05日 10:34   来源:中国质量报   张律 曹吉根

  针对近期检测发现液化石油气调压器(以下简称减压阀)产品质量存在较大风险的情况,浙江省慈溪市市场监管局采取紧急行动,严查减压阀生产企业各类违法行为,全力抓好减压阀整治工作。

  该局全维度落实质量责任,从属地政府、行业协会、重点企业三方面入手合力推进。主动与属地镇政府对接,通报减压阀产品抽检情况和帮助分析研判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建立起整治基础;召开减压阀行业协会座谈会,开展质量承诺签订和推行产品质量保险,要求协会加强对不正当竞争的约束,提高行业自律;约谈重点生产企业,要求企业严把生产质量关,引导5家生产企业做好企业整合和产品升级相关筹划。

  同时,全面开展企业排查。该局在已经全域排摸基础上认真梳理去年收到的各类不合格报告,分析产品不合格原因,对38家收到不合格报告的生产企业开展重点排查,根据厂名虚构冒用、注销停产、无照生产、外贸内销等情况做好分类,并重点关注减压阀外包装是否虚假标注、产品结构是否具备可调性等情况。此外,加大对减压阀包装印制企业的监管力度,严禁企业虚假宣传和印制违法包装的同时,通过印制企业反溯生产企业,全面确保减压阀相关产业链守法规范运行。

  在此基础上,该局还全力推进执法办案,通过跨区域办案、集中执法等方式严查减压阀企业违法生产行为。全面严格落实各级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的后处理工作,对多次抽检不合格企业实行并案处置,视情况采取顶格行政处罚,并开展定期复查督促企业及时完成整改。同时,积极收集网络抽检不合格的电商信息,主动对接上级部门和电商平台,建议通过切断链接等措施形成监管威慑。截至目前,已立案查处减压阀违法生产经营行为15起。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