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自贡:强化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委托生产监管

2020年12月30日 09:54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朱升海 记者龚志伟)今年以来,四川省自贡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抓隐患防范、建协作机制、强法规宣贯3个工作重点,不断强化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委托生产监管,有力助推了化妆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

  针对当前化妆品委托生产环节存在的托受双方产品质量管理责任不清、监管信息不畅等问题,自贡市市场监管局实施专项质量提升行动,采取线上产品审核、线下现场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对辖区13家委托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体检式”检查,逐户建立问题台账并逐一销号。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该局依法立案查处;对整改后仍未达到要求的,在说服企业主动撤销产品备案未果的情况下上报省局强制注销。目前,专项行动共检查备案企业22家次、检查品种43个、发放监管告知书13份、出具责令整改通知书3份。

  同时,该局通过梳理委托生产产品种类、渠道及产品上下游企业,实施一企一档管理,并建立起监管部门、委托企业、受托生产企业三方联系机制,及时通报问题产品信息,倒逼企业强化产品质量管控,使该市企业备案品种通过率由去年同期的43%增加到今年的78.4%,居全省第二。

  该局还以新修订《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颁布为契机,组织全市13家商贸公司等委托生产化妆品企业进行培训,就化妆品备案人职责和义务、委托生产化妆品管理法律法规及相关要求进行集中学习,督促企业切实担负和履行化妆品备案人责任。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