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毕节: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提升工业产品质量

2020年12月29日 11:26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李 嘉 盖家林)近年来,贵州省毕节市市场监管局把工业产品质量作为促进全市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作为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提升工业产品质量,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统计,通过持续努力,毕节市工业产品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市级工业产品抽检合格率连续3年保持在98%以上,省级工业产品抽检合格率由2019年的88.7%跃升到2020年的95.2%。全市工业产品的质量提升,为推动毕节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毕节市市场监管局加大日用消费品、建筑安全玻璃等产品的监督抽查力度,同时,强化抽查结果运用。该局加大产品质量抽查结果宣传力度,以引导消费,发挥消费者和市场的导向作用,促使生产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同时,注重抽检不合格产品的后处理工作,监督生产企业落实整改,对整改不合格或拒不整改的,进行立案查处。

  该局还推进质量体系建设,加大对企业负责人、质量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指导企业实施从原料到产品的全过程质量管理,保障产品质量从源头得到有效控制。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57家企业通过质量管理体系、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等各类质量认证,获得有效证书816张。

  该局还鼓励企业争创政府质量奖等奖项,进一步扩大企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积极引导企业导入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提高企业产品品牌影响力、认知度和认可度。2020年,有9家企业申报政府质量奖。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