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健康过春节⑨:老人跌倒扶不扶?真的要分情况

2020年01月30日 08: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月30日讯 老年人跌倒扶不扶一直是社会热议话题,其实这不仅仅是一个社会问题,也是一个健康问题。“冬季雨雪天气较多,路面湿滑,加之春节期间出行频繁,是意外跌倒的高发期。”海南医学院党委书记、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候任主委吕传柱表示,遇到跌倒的老人不能急于将其扶起,扶不扶要先判断其意识状况,再分情况处理。

  

  老人跌倒扶不扶要分情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郭文培摄影

  如果意识不清、昏迷甚至伴有呕吐等症状,应该让老人平躺、头侧向一边以保持呼吸道通畅。随后,解开衣扣(冬天要注意饱暖,夏天要注意与滚烫的地面隔离)。同时,要迅速呼救、快速拨打120急救电话。吕传柱表示,如出现以上情况,老人可能突发脑中风、脑出血、脑梗塞,盲目搬动可能会出血,致使情况加重。

  如果老人意识清醒,要仔细询问哪里疼痛、哪里不舒服。如果腿部或腰部疼,老人可能出现了骨折,所以也不能轻易搬动,以免造成骨折错位致使二次受损。这时要看护好老人、拨打120。

  “随着衰老,老年人的肌肉力量下降、柔韧度下降、反应能力减退等都可能是老人跌倒的原因。”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主任、研究员段蕾蕾表示,适量的锻炼能够保持老年人的肌肉力量、降低因衰老导致的关节僵硬、保持或改善老年人的平衡能力和耐力,从而降低老年跌倒或跌倒导致骨折的风险。

  段蕾蕾提醒,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要坚持安全适度的原则,避免危险性的运动项目。另外,要量力而为、养成习惯,根据自己的生理特点和健康状况选择适度的运动强度、运动时长、运动频率。运动强度以轻微出汗感到舒适为度,锻炼要循序渐进,不要急于求成。

  为此,段蕾蕾推荐了三种老年人锻炼项目。第一,增强平衡能力和柔韧度的项目,比如太极拳、八段锦、舞蹈等。第二,耐力锻炼型项目,比如每周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的健步走。第三,肌肉力量的锻炼,比如做单腿的抬腿练习或弹力带练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文培)

  系列报道:

  2020健康过春节⑧:心脏骤停“猝”不及防 掌握黄金4分钟 

  2020健康过春节⑦:一看二查三聆听 早期识别脑卒中

  2020健康过春节⑥:春节如何控制血压?注意保暖、规律服药 

  2020健康过春节⑤:卫生防护不掉线 远离诺如病毒 

  2020健康过春节④:预防流感的五大注意 

  2020健康过春节③:春节要吃,也要会吃 

  2020健康过春节②:餐桌佳肴搭配科学锻炼 

  2020健康过春节①:健康过春节的16字指南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2020健康过春节⑨:老人跌倒扶不扶?真的要分情况

2020-01-30 08: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