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健康过春节⑦:一看二查三聆听 早期识别脑卒中

2020年01月28日 07: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月28日讯 “节假日期间,脑卒中(俗称脑中风)发病率往往呈增加趋势。快速识别脑卒中,能够大大缩短患者救治前的等待时间,从而显著改善预后情况。” 海南医学院党委书记、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候任主委吕传柱介绍,可采用“一看,二查,三聆听”的方式判断脑卒中。

  寒冷引起的血压波动是冬季诱发脑卒中的主要原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郭文培摄影

  一看:看患者面部是否对称,嘴巴是否歪斜。

  二查:检查患者两只胳膊是否能够平行举起来;是否有单侧无力,不能抬举的现象。

  三聆听:听患者说话是否口齿不清。

  吕传柱提醒,满足上述任意一项即高度疑似脑卒中,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将患者就近送至医院卒中中心绿色通道进行救治。

  脑卒中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我国成年人群致死、致残的首位病因,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和复发率高的特点。据《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18》,我国每12秒就有一人发生脑卒中,每21秒就有一人死于脑卒中,脑卒中是我国国民第一位死亡病因。

  研究表明,全球 90.7%的脑卒中与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心脏疾病、吸烟、酒精摄入、不健康饮食、腹型肥胖、体力活动不足和心理因素 10 项可纠正的危险因素相关;对于我国人群,该10项危险因素可解释高达94.3%的全部脑卒中,分别解释95.2%的缺血性脑卒中发生和90.7%的出血性脑卒中。这提示脑卒中是可以预防的,脑卒中一级预防也是降低脑卒中发病率的根本措施。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与老龄健康处处长马吉祥提醒,寒冷引起的血压大幅波动是冬季诱发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当一周的平均气温低于8.5℃时,脑卒中的发病率开始上升,并随着温度的降低而持续升高,低温对没有患过脑卒中的女性或65岁以上人群的影响更大。因此,积极采取保暖防寒措施可有效预防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这样可做到防患于未然。另外,控制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可明显降低心脏病、脑卒中等疾病风险。因此,春节期间,要避免大鱼大肉的饮食方式和熬夜打牌的作息模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文培)  

  系列报道:

  2020健康过春节⑥:春节如何控制血压?注意保暖、规律服药

  2020健康过春节⑤:卫生防护不掉线 远离诺如病毒

  2020健康过春节④:预防流感的五大注意

  2020健康过春节③:春节要吃,也要会吃

  2020健康过春节②:餐桌佳肴搭配科学锻炼

  2020健康过春节①:健康过春节的16字指南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2020健康过春节⑦:一看二查三聆听 早期识别脑卒中

2020-01-28 07: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