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健康扶贫在行动 中西医结合学会医疗专家走进山西五寨县

2019年11月07日 10: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以往,很多人对扶贫的印象,只停留在“捐钱”上,但其实“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更不可或缺。在我国贫困地区,医疗资源相对不足,患者对于疾病的认知度和诊疗率较城市人口低很多,甚至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

  秉承将医者仁心、爱心、关心传递到基层、落实到实处的初衷,11月2日上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医疗专家党建扶贫义诊活动走进山西省五寨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吴宗贵、副主任委员林谦、秘书长梁春,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心衰专业组副组长马丽红等出诊,同时中新药业也为此次义诊活动送上许多老百姓长期需要的药品,如速效救心丸、舒脑欣滴丸等。

  携手送医送药,助力健康扶贫

  贫困群众普遍缺乏健康素养和主动就医意识,很多患者实在“扛不住”了才去治疗。在此背景下,送药上门、健康指导成为健康脱贫最“接地气”的方式。

  耐心解答患者疑问,对患者进行病情分析和健康评估,开展康复治疗建议和指导用药……在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的教授们为患者提供高质量医疗帮助的同时,中新药业也一同走进五寨县助力健康扶贫,此举无疑是初冬里的一缕暖阳。

  而义诊在解决身体疾病的同时,教授们还要注意患者的精神“疾病”。一位71岁的老奶奶每晚最多能睡两个小时,一度认为自己心脏出了问题。但实际原因是子女在外地打工,老人在家种地,体力跟不上,加上丈夫过世对她的精神打击很大,没有人说话的孤独,造成身心焦灼,从而误认为是心脏疾病。  

 

  精神焦虑在医疗资源发达的地区,本不是什么“难题”,但对于贫困地区的老百姓来说,“心理暗示”所带来的精神焦虑由于没有正规的医生进行疏导,始终无法排解,最终演化为身体疾病的事例也不在少数。

  “我们义诊不仅要了解农村贫困地区老人的医疗需求,还有精神需求,他们需要安慰,需要家人和亲情。我们希望带来医疗服务、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精神层面上的沟通。”正是出于这样的原因,让吴宗贵教授坚信,健康扶贫,远远超出了医疗本身的意义。

  从此次义诊活动的火热程度也不难看出,老百姓就医意识和积极性有所提高,对于优质医疗资源的渴望也与日俱增。健康扶贫缩小了优质医疗与贫困县的距离,但长途跋涉等现实因素在实现过程中仍是不可回避的问题。增强群众疾病防病、自我健康管理意识;帮助培养基层人才、提升当地医疗水平,成为接下来健康扶贫工作所要走的路。

  因此,贫困地区更需要的是自我“造血”能力。林谦教授认为,健康扶贫的长久发展在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觉得这儿的医生可以有一些绿色通道到大城市的医院进修学习,像中医可以有以师带徒的方式,应该给他们更多更新知识的机会。”人才引进、医院建设等有助于当地医疗水平提升、具备“造血”功能的扶贫项目,才是构建健康扶贫的重要一环。

  回应民生期盼,把握时代脉搏

  如今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等,正积极参与到新时代的扶贫工作中。据新华社报道,我国数量众多的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共有8.81万家民营企业进入精准扶贫台账,精准帮扶10.27万个村,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村5.53万个,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63万人。在浩瀚的扶贫攻坚中,企业俨然成为那条重要的纽带。

  在追求创新、发展自身业务的同时,企业深入基层、向下扎根,不仅是回应民生之期盼,更是紧紧把握住了时代的脉搏,力争向上蓬勃发展。

  健康扶贫攻坚战役中,企业应该摒弃“直接撒钱”的行为和“完成任务”的心态,将自身优势与贫困地区资源禀赋结合起来,让贫困群众真正享受到医疗帮扶的实惠。把“护佑众生”的雨露洒向华夏大地,这才是企业扶贫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关键。

  作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中新药业始终在为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作贡献,持续开展健康扶贫公益项目。此次义诊行动只是中新药业助力健康扶贫的“冰山一角”,早在今年年初,中新药业就与山西壶关县达成合作。针对壶关县生态环境适宜、中药材品种丰富、中药材种植面积大且有一定的产业基础等特点,助力中药材采购长效机制的建立,为全县广大党参种植户带来了脱贫的希望。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制定,到《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的实施,一幅健康中国的崭新图景正在一步步绘就。在更好承担社会责任、打通健康扶贫道路上,企业肩负重任,需要更多像中新药业这样有责任心的企业加入进来,携手并进,决胜小康社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秦海波)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健康扶贫在行动 中西医结合学会医疗专家走进山西五寨县

2019-11-07 10: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