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建业委员:医保目录调整应重点关注特殊人群

2019年03月11日 17: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徐航)今年医保目录将进行新一轮调整,调整重点在哪里?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主办的“中经医药两会沙龙”上表示,医保目录调整应重点关注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

3月10日晚,来自国家医疗保障局、工信部等部门领导、两会医药界部分代表委员、知名医学和药学专家等各界人士共聚中国经济网主办的“中经医药两会沙龙”,就年度医药行业重点议题开展探讨和交流。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

  据有关数据统计,现在我国老年人口已经超过2.5亿,预计每年老年人口增加1000万左右。

  “近几年是老年人口增长高峰期。老年人用药很可能是一个大问题。”王建业指出,希望医保目录调整能够关注老年人的用药需求,可按年龄、层次进行分类研究。“60~70岁、仍在工作的老年人可以分为一级,70岁左右生活可以自理、有用药需求的老年人可以分为一级。而80岁左右的高龄老人用药需求可能很多,对他们常用的药品应加以侧重。”

  此外,残疾人也应成为医保目录调整的关注对象。“目前我国残疾人数量超过8000万,完全不能自理的残疾人至少在1000万以上。而且相当一部分残疾人家庭不富裕,缺少良好的社会保障。”

  王建业建议,对于家庭贫困、残疾等级较高的的残疾人,用于一般疾病治疗的药品应该进入医保目录。另外,一些残疾人常用而多数人不常用的药品可以考虑加入医保目录,以减轻残疾人的医疗负担。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

王建业委员:医保目录调整应重点关注特殊人群

2019-03-11 17: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