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耿福能代表谈医保:用中国智慧解决世界难题

2019年03月11日 16: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刘潇潇) “医保确实是世界性的难题,我们要用中国的智慧解决这一难题。”在3月10日举办的“中经医药两会沙龙”上,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董事长耿福能表示,辅助用药目录的出台将对医药行业影响深远,同时,原料药垄断、贵价药等现象需要持续深入的医改来解决。

3月10日晚,来自国家医疗保障局、工信部等部门领导、两会医药界部分代表委员、知名医学和药学专家等各界人士共聚中国经济网主办的“中经医药两会沙龙”,就年度医药行业重点议题开展探讨和交流。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董事长耿福能。

  自2018年5月1号起,我国实施了进口抗癌药的零关税,并就抗癌药医保准入问题与药企进行了专项谈判,把17种临床急需、疗效好的抗癌药纳入了医保范围,这些抗癌药的平均降价都达到了56.7%。同时,把一些临床急需的癌症防治用药纳入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进一步满足群众的用药需求。

  “医保确实是世界性的难题,我们要用中国的智慧解决这一难题。”耿福能认为,目前从人均医疗卫生费用、人均预期寿命和生育能力等各种数据指标来看,中国的医疗制度相对科学。“从监管部门到生产研发企业,乃至于医疗卫生战线上的所有人,都应该对此感到自豪。”

  一直以来,辅助性用药利润空间巨大,但乱象频发,被社会诟病助推了患者“用药贵”的现象,并浪费了医保基金。2018年12月,国家卫健委宣布将制定全国性辅助用药目录,以降低医药费用,促进合理用药。

  对此,耿福能认为,目录的出台对医药行业的影响深远。“根本的问题,就是让我们医生不能乱开药。”但与此同时他也直言,原料药垄断、动辄药价上涨百倍等问题,还是需要通过深入的医改来解决。

  此外,针对老年人和儿童特殊用药安全的问题,耿福能表示,老年人的器官功能存在退化现象,如果还要用在年轻人群中进行临床试验后的药物,潜在的风险会比较大。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

耿福能代表谈医保:用中国智慧解决世界难题

2019-03-11 16: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