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玉峰:有害家装材料可诱发儿童白血病

2018年09月03日 15: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3日讯 8月21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童医院院长刘玉峰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名医汇》高端访谈节目,谈儿童白血病的预防和治疗。刘玉峰院长指出,有遗传缺陷的儿童患白血病的概率较高,化学污染、放射线等其他外界因素也可导致儿童罹患白血病。

  白血病是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近年来,我国儿童白血病的发病率呈上升之势,居儿童恶性肿瘤之首。

  儿童白血病形成原因很复杂。刘玉峰介绍,有遗传缺陷的人群易发生白血病,如21-三体综合征(唐氏综合征)的患儿,白血病发病率较正常儿童高30倍。“后天因素也可引发儿童白血病。如接触化学毒物、感染病毒、接触放射线过多等。”刘玉峰说。

  家装材料常含有甲醛、苯等有害物质,是诱发儿童白血病的元凶之一。刘玉峰指出:“8岁以内儿童抵抗力、免疫力低下,机体发育不成熟。装修产生的化学污染易使8岁以内儿童患上白血病。”儿童如果出现贫血、出血、发热、乏力、骨痛、肝脾及淋巴结肿大等症状,家属需及时带儿童到医院进行血常规和血涂片检查。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