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商海外发展势头强劲

2024-02-23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电商海外发展势头强劲

2024年02月23日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闫磊

  今年以来,中国电商企业通过背靠全球领先的中国制造和行业服务经验为多国消费带来活力,引发外媒关注。

  《日本经济新闻》2月21日报道指出,中国电商平台Temu在日本1月的用户人数超过1500万人。该电商进入日本约半年时间,已经达到日本领先三大电商平均值的5成以上。服装电商平台SHEIN的用户人数也超过日本知名服装电商平台ZOZOTOWN。

  据数据分析企业VALUES介绍,Temu自2023年7月正式开展服务以后,每月用户人数以220万人的规模增长,今年1月用户人数为1550万人,已达到“亚马逊购物”、“乐天市场”及“Yahoo!购物”这三大日本综合电商平台平均用户人数(约2970万人)的52%。

  报道指出,在日本,中国电商企业凭借国内先进供应链和性价比高的商品来抢占市场。采取积极促销也是中国电商在日本市场受欢迎的一大原因。如Temu在日本每天发放数千日元的优惠券,持续展开促销活动。据日本总务省的数据,2022年日本电商市场达到13.9997万亿日元,是2013年的2.3倍。Temu如果继续扩大规模,有可能撼动亚马逊等平台在日本的市场地位。

  在特定领域,也有超过日本企业的中国电商企业。如专攻服装零售市场的SHEIN,以对低价时尚敏感的10多岁和20多岁的女性为主要目标客户群,同时通过大举促销扩大市场份额。据VALUES的数据,2024年1月,SHEIN的用户人数达到839万人,是去年同月的2.3倍;ZOZOTOWN的用户人数同比增长2%至242万人。相比之下,SHEIN明显占优势。

  报道还称,今后的焦点可能是在日本也有数千万人使用的中国短视频App“TikTok”,因为将视频用户引流到电商的潜力巨大。

  据韩联社日前报道,韩国统计部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韩国源自中国跨境电商的进口额同比激增121.2%。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韩国最大的跨境电商进口来源国。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2.38万亿元,同比增长15.6%。其中,出口1.83万亿元,同比增长19.6%。

  当前,无论是阿里国际站的B2B模式,还是阿里速卖通、Temu、TikTok Shop的B2C模式,中国跨境电商“出海”初见成效,电商平台也借助新技术带来的数字红利,在世界范围内收获了更多用户,在全球电商圈中的分量也在扩大。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