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携手共护一江清水

2024-04-10 07:42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川渝携手共护一江清水

2024年04月10日 07:42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雍 黎 实习生 陈佳妮

  共饮一江水,共护母亲河。近日,川渝河长面对面访谈活动在重庆市潼南区崇龛镇举行。川渝毗邻地区各级河长、6地市29区县河长办代表齐聚一堂,共商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两地“三长”联合巡河

  河水清澈、碧波荡漾……不久前来自川渝两省市河长办及生态环保、交通运输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乘船联合巡查琼江重庆市潼南区崇龛镇段。这也是今年以来川渝两地“河长+警长+检察长”首次联合巡河。

  如今,琼江已连续4年保持Ⅲ类水质。但在2018年以前,琼江内的生活污水、畜禽养殖等污染面宽量大,且由于跨界河流治理涉及多区域、多部门,职责交叉、条块分割,治理难度很大。

  为此,潼南区与四川省遂宁市两地于2021年4月正式联合启动琼江幸福河湖建设。他们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标准、统一验收,共同编制实施琼江幸福河建设方案。两地联合开展水境污染事件应急演练,打击养殖污染、企业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把分头治水转变为联合治水。

  据了解,近年来潼南区实施“全民护河、联防联控”两大机制,投资16亿元新建和续建项目51个,实施“智慧琼江、美丽琼江、生态琼江、文化琼江、联动琼江”5项重点工程和“基础工作补短板、管护能力提升”两项基础工程。遂宁市安居区聚焦“清河、畅河、靓河、护河”四大行动,实施“增水扩容、水源保护、污染治理、岸线保护”四大工程,投资4.17亿元完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3个,在管好琼江干流“大动脉”的同时,管住支流“毛细血管”,推动全流域水环境水生态不断向好。

  今年1月,经川渝两省市联合验收,琼江成为川渝首条跨界幸福河湖。联合巡河中,两地河长、警长、检察长表示,他们将进一步深化共识,加强协作,常态化开展联合巡河、联合执法,让破坏琼江水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无处遁形,让幸福琼江碧波长清,让两岸百姓安居乐业。

  深化跨界河流联防联控机制

  川渝两地共处长江上游,水系同源、河流相通,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跨界河流有81条。这些河流总长1万多公里,涉及长江、嘉陵江、渠江等干流,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两地加强跨界河流治理。记者了解到,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任市镇自身污水处理能力不足,而相邻的重庆市梁平区文化镇污水处理厂具有较高的处理能力。于是两地协商共用污水处理厂,实现污水共治。此外,重庆市合川区和四川省广安市共同加强环境信息化能力建设,深入开展畜禽养殖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在南溪河实现了河流共治,使南溪河水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改善。2023年,南溪河水质月达标率同比提升41.7%。

  重庆市水利局副局长、市河长办副主任任丽娟表示,近年来,川渝两地始终秉承“一家亲”理念,坚持“一盘棋”谋划、“一条心”合作、“一体化”推进,在全国成立首个跨省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建立跨界河流联防联控机制,两地各级河长带头履行河流管理保护主体责任,联手开展琼江、南溪河等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重拳整治妨碍河道行洪、污水偷排直排乱排等影响河流健康的顽疾乱象。2022年,川渝跨界河流25个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实现100%,较实施联合河长制前提高4个百分点,河流面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川渝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做法获评成渝地区协同发展创新案例,并作为国家发改委总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跨区域协作的18条经验做法之一,在全国推广。

  四川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省河长办副主任刘锐表示,下一步,川渝两地将聚焦问题治理、基层河湖管护、深化联防联控机制等,落细落实河湖长制各项工作,全力守护好川渝的江河湖泊。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