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资源综合调查与监测项目启动

2023-07-05 07:33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资源综合调查与监测项目启动

2023年07月05日 07:3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晓樱 陈怡 本报见习记者 王轩尧

  本报海口7月4日电(记者王晓樱、陈怡 见习记者王轩尧)4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资源综合调查与监测项目正式启动。这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成立以来,首次开展的大规模、系统性的综合本底调查监测工作,预计可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位于海南岛中南部,总面积4269平方千米,约占海南岛陆域面积的12.1%,园区内森林覆盖率高达95.86%。本次的调查与检测项目将综合采用遥感、样方法、样线法、样点法、红外相机法等方法,对国家公园内的土地资源、陆生植物资源、水生植物资源、动物资源、地带性植被资源以及游憩资源等进行全面调查监测,目的是摸清各类资源本底,掌握生物物种动态以及多样性状况,为国家公园建设、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热带雨林保护修复等提供支撑。

  国家公园资源综合调查与监测工作是国家公园建设的基础。本次的调查与检测项目由海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牵头,联合了国家林草局中南院、国家林草局华东院、海南大学和新绿神公司等4家单位,并聘请中国科学院唐守正院士、魏辅文院士等15位专家顾问,为调查研究工作提供相关技术指导。

  作为我国分布最集中、类型最多样、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海南热带雨林既是热带生物多样性和遗传资源的宝库,也是海南岛的生态安全屏障,具有国家代表性和全球保护意义。在项目启动仪式上,唐守正指出,热带雨林具有与其他森林生态系统不同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开展资源调查与监测,获悉资源底数,准确预测未来的变化趋势,是制定科学生态保护和修复措施的前提条件和重要基础性工作,对于从宏观层面到微观层面全面把握海南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现状,实现对海南热带雨林高效监测与资源有效管理具有深远意义,将大大提高海南热带雨林信息化管理的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