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胜:守护碧水蓝天 提升生态“颜值”

2019年03月08日 14: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如何让这一福祉惠及更多百姓,不断满足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宜昌市市长张家胜表示,宜昌始终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来审视和解答好生态环保这道“必答题”。管住斧头、守住山头、护好源头,以铁心、铁面、铁腕、铁纪、铁痕“五铁”力度,打好碧水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净土持久战。人民群众期盼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鱼翔浅底景象正逐步重现峡江大地。

  张家胜代表介绍,化工产业是宜昌的支柱产业,为了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宜昌既做减法,也做加法,强力推进沿江134家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推动化工产业向高端化、精细化、循环化、绿色化发展,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释放出良好生态效应,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8%、地耗下降5%、水耗下降7%。去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7%,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回升,多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在破解化工围江的阵痛中迎来破茧新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宜昌出台了一系列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的新举措:出台国内首个地级市环境总体规划,并以人大立法形式对黄柏河全流域及城区34块绿地、8处山体、2处水域进行永久性保护;实施《长江宜昌段生态环境修复和综合治理总体方案》;在全国率先实行河湖长制,市内183条河流、11个湖泊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全覆盖。地方立法、综合执法、生态补偿、智慧治河等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经验全省推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要弘扬生态文化,增强生态意识,倡导绿色消费,共享低碳生活。宜昌作为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坚持分类化收集,农村垃圾处理率达95%。为了让百姓安享“绿色福利”,宜昌出台全域生态复绿总体规划。长江干支流两岸岸线复绿178公里,生态复绿3.95万亩,顺利通过国家森林城市复查,成功获批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新建城市绿道20公里、“美丽宜道”187公里。同时,依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等,绿水青山正成为强市富民的“金饭碗”。

  张家胜代表说,过去的一年,宜昌收获了天蓝、水清、地绿,人民群众有了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其中,宜昌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74天,同比增加16天;PM10、PM2.5浓度分别下降12.5%、8.6%,境内长江干流3个断面总磷浓度分别下降10%、12%、26.7%,长江、清江等重要河流国考、省考断面水质保持优良。

  (经济日报 记者:郑明桥 柳洁 )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