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态环境部部长:机构改革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重要支撑

2019年03月05日 11: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去年的两会上,时任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曾表示,组建新的生态环境部有助于实现“五个打通”。即打通地上与地下,打通岸上和水里,打通陆地和海洋,打通城市和农村,打通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3月3日下午,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走上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部长通道”,向记者交上了机构改革首年的一份答卷。

  “去年3月您在‘部长通道’曾经说,组建生态环境部有助于实现“五个打通”,那么这一年来,“五个打通”打通得怎么样了?成效如何?”

  李干杰介绍,一年来,生态环境部会同相关部门,认真严格遵照中央的改革要求,扎实地推进相关的改革工作,在积极推进相关机构职能、人员编制整合优化的同时,着力推进具体的业务工作,尽快地融合增效,比较好地达成了改革的目标。

  “改革既有物理变化,又有化学变化,应该说很好地做到了表里如一。”物理变化方面,生态环境部按期顺利地和相关七个部门一起,完成了机构、人员、设施的管理改革,同时按照中办印发的三项规定,制定落实了生态环境部机构改革的细化方案。在化学变化方面,生态环境部通过职能的理顺优化,力量的整合凝聚,特别是确保了一项工作由一个部门全面贯彻落实,确确实实产生了化学反应,产生了新的能量、新的产品。

  李干杰还以“海洋、河流、湖泊的生态环境保护”现场举例,他表示,这三者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问题在海里、在水中,但实际上根子是在陆地、在岸上。“我们讲开方子吃药,药一定要到根,这样疾病才能治愈。”

  过去的一年中,生态环境部打了两场标志性“战役”,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以及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其中关键一招,就是按照海陆统筹、以海定陆、水陆统筹、以水定岸的原则,把排污口的排查和整治摆在优先的位置,作为首要工作来推动。具体做“查、测、溯、治”四项工作,就是排查、监测、溯源、整治。目前相关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李干杰看来,如果没有这次机构改革,环保工作就会像过去一样,环保不下水、不下海,海洋不登陆、水利不上岸,痛点堵点不打通,即使行动计划能够制定发布,相关工作由于分散在各个部门,“查、测、溯、治”要真正见到成效是很困难的。“事实充分证明,党中央组建生态环境部的改革决策是完全正确的,解决了过去长期以来存在的职责交叉重复、九龙治水、多头共治的问题,为我们打好污染攻坚战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继续会同相关方面,在做好部系统本级改革的同时,将大力地、积极地指导、帮助、支持、推动地方层面的相关改革工作,力图改革能够不断地释放出红利,切实增进人民群众对于改革的获得感。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李翀 王林 程盟超 王烨捷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