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耳朵”是面食中的“小女生”,这种面食透着一股子可爱,带着一些些精致。 [详细]
    最常见也最传统的老北京炸酱面为肉丁炸酱,将肥瘦皆有的五花肉切丁,入锅煸之出油,然后倒入泄好的黄酱,炸至酱发泡时停火。 [详细]
中华饮食文化学院简介

  康师傅中华饮食文化学院是由康师傅控股集团投入长期预算做饮食文化的研究和推广。是康师傅实现饮食文化研究和传播任务的先锋。对内,让集团内部深入了解开发产品背后的饮食文化底蕴,形成系统性思考,培养前瞻性能力;并为筹建中华面食博物馆梳理基础知识。对外,希望邀请诸多文化学者、有志之士加入,集社会力量共同发展和传播中华饮食文化。让大众更清楚自己每日所食、所饮背后的深层意义。 

  近期,为整理出中华面食文化的整体轮廓与发展历程。学院正进行中华面食文化的全面性调研计划。 

  依据饮食文化的不同面向以及饮食发展的轨迹,学院会陆续选择不同的研究主题进行研究。目前正在研究的主题,包括:康师傅产品背后蕴涵的中华饮食文化要素、品味中华饮食之道、饮食养生文化研究以及面食与人文系列研究。

  为了能将学院的研究成果与普罗大众分享。针对不同研究主题,学院将陆续出版相关的研究报告或杂志书。已经面世的面食文化探索系列专刊《汉韵唐风-西安面食》、《闾巷炊香-京津面食》……另外还有以南、北方面条为重点研究对象,将研究内容集结为通俗易懂的《北方面食荟萃》、《南方面食荟萃》系列刊物。 

  另外,学院也希望能深度参与业界举办的相关学术研讨活动,针对研究成果举办相关的研讨会,座谈会,两岸四地交流等相关活动。 

  学院亦陆续与大众媒体合作,如从2011开始在《第一财经日报》开设了学院关于饮食文化的专栏。与大众分享中华传统饮食文化。 

  企业的力量毕竟是绵薄的,期望学院能抛砖引玉,引起更多人对弘扬、传播中华饮食文化的关注和投入。期望人人都能成为中华饮食文化的传播者。

    康师傅中央研究所所长兼
    中华饮食文化学院主管

 

饮食文化
电子杂志
    

  三秦面食的儒雅豁达,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遗传。他集数千年传统面食文化于一身,但毫无穷经皓首老学究的匠气。在这里随便尝一味面食,就有“当惊世界珠”的重大发现,让那些建国时间短的老外产生无限仰慕的份儿。就是那问世较迟的黄桂柿子饼,也将近四百高寿了,比起美国的历史还悠久。至于那石子馍、长寿面、煎饼等一个个面食的传统制法和源流典故,更会感到这位老者的满腹经纶。 

 

 

九天阊阖开宫殿——隋唐长安 

 

原汁原味的回民饮食 

  

西安面食的前世今生 

 

 

更多>>
媒体专栏
    方便面已经成为一些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存在,记者梳理了近年来有关泡面的食安事件,并请专家进行解读。 [详细]
    我国是面食大国,各式各样的面食不仅是百姓餐桌必不可少的主食,更代表着不同地域的养生文化特色。 [详细]
    喝茶看似平常,但喝对“症”才能增进健康。绿茶未经发酵,较多保留了鲜叶内天然物质,性质偏寒凉。 [详细]
    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视“吃”的民族,从满足人的生理饱腹的需要,上升到礼俗、礼仪的层面,结合各区域不同的人文地理,伴随着世事沧桑,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中华饮食文化,其中的面文化,拥有悠远丰润的历史。 [详细]
    许多女性偏爱花茶,不仅因为其清新爽口的味道,更因为其对身体的调理作用和保健功效。 [详细]
    所谓“汤”,其本义为“热水、沸水”,现在仍有“泡汤”之说。除此之外,“汤”还有“温泉”、“护城河”之意,所谓“固若金汤”、“半汤温泉”即是如此。“汤”延伸到饮食领域,含义就广泛了。 [详细]
饮食安全大讲堂
    

无糖食品是不是真的无糖   管住嘴迈开腿,几乎每一位糖尿病患者去看病的时候几乎一生都这么说,管住嘴不是管一天两天,长时间的忌嘴对糖尿病患者来说确实很痛苦,现在市面上有不少无糖食品,而且口感也不错,似乎是解决了糖尿病患者吃东西的大问题,那是不是这些无糖食品真的就不含糖呢?我们该怎样选择对身体有益的食品呢?

饮用水和饮料 

 

   水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物质之一,是包括人类在内所有生命生存的重要资源和组成部分。如何合理、科学的饮水,时刻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健康。如果说缺失了水的话,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呢? 

浅谈全谷类食物与健康 

 

   “全谷物”食品将成为全球居民主食消费的潮流。全谷物是小麦、玉米或燕麦等植物的种子,一颗完整的谷粒包括麦麸、胚乳和胚芽三个部分。加工过的谷物通常只包含胚乳。全谷物食品到底指的是哪些?不同的谷物食品都有哪些营养优势? 

为什么少年儿童要预防缺铁性贫血 

 

   我国是儿童缺铁性贫血的高发区,造成儿童缺铁性贫血的原因有很多,缺铁性贫血是小儿常见的营养缺乏病,多发于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可出现烦燥不安、精神差、不爱活动、疲乏无力等症状,究竟该如何预防儿童缺铁性贫血,有没有什么食疗的小妙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