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两者体量巨大,收购之举已经达到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因此此项收购必须经过商务部审查。但就近年来外资并购国内食品品牌来看,此项收购或将受到重重阻碍。 [详细]
    雀巢与徐福记昨天同时宣布,双方已签署合作协议,雀巢有意支付111亿元人民币取得徐福记60%的股份。业内专家表示,这是跨国企业收购中国食品行业的标志性事... [详细]
编者按
    今年4月收购了银鹭食品公司的雀巢再次将目光瞄向中国优秀食品企业。近日,市场传出消息称雀巢正在与徐福记公司展开收购谈判。目前雀巢在新兴市场的份额已落后于联合利华等对手,这使得雀巢急于通过收购来扩大市场份额。
雀巢想“吞下”徐福记并不易

由于雀巢公司和徐福记集团两者体量巨大,根据我国反垄断法,如果雀巢要并购徐福记应达到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须经过商务部的审查,而近年来外资并购国内食品餐饮品牌甚少有成功案例。

 雀巢收购徐福记动机

目前雀巢在新兴市场的份额已落后于联合利华等对手,这使得雀巢急于通过收购来扩大市场份额。收购新兴市场优秀品牌对雀巢来说无疑是一条捷径。业内人士分析称,“雀巢+徐福记”不但有威胁性,而且对糖果业具有颠覆性,销售额上雀巢将能“坐二望一”,并且能通过徐福记全国性渠道网络深入至糖果增长率最快的二三线市场腹地,从战略上看雀巢确有并购的冲动。

 

雀巢想吞徐福记并不易

无论收购消息是否属实,业内人士认为,雀巢想“吞下”徐福记并不容易,“主要是因为在中国如此规模的并购交易几乎从未实现过。”

由于两者体量巨大,根据我国反垄断法,如果雀巢要并购徐福记应达到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须经过商务部的审查。而近年来外资并购国内食品餐饮品牌甚少有成功案例,其中,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已被商务部否决,百胜收购小肥羊仍处于“待批”中,,只有帝亚吉欧收购水井坊、雀巢收购云南山泉最终获得成功,但都是市值不足10亿美元的公司。

雀巢徐福记公司背景

 尽管雀巢进入中国市场历史悠久,在国内糖果行业雀巢的份额并不高,来自国际市场调研公司Euromonitor的调查结果显示,按零售额算,2008年我国糖果市场规模近580亿元,雀巢的份额仅为1.6%或名列第五,远远落后于排名首位的美国玛氏12.9%。

 雀巢公司
全球最大食品企业之一,雀巢在中国开展业务已有20多年,如今运营着23家工厂、两个研发中心,拥有14000名员工。2010年雀巢全球总销售额为8407亿元人民币,其中巧克力和糖果业务占总销售额的11%,即924亿元。

尽管雀巢进入中国市场历史悠久,在国内糖果行业雀巢的份额并不高,来自国际市场调研公司Euromonitor的调查结果显示,按零售额算,2008年我国糖果市场规模近580亿元,雀巢的份额仅为1.6%或名列第五,远远落后于排名首位的美国玛氏12.9%。

徐福记公司

徐福记是中国最大的糖果品牌和糖点企业之一。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2010年其全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3.1亿元和6.0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和31%,正处于蓬勃发展的上升通道。
业内点评
    若这一交易达成,将对国内糖果市场造成冲击,一方面,雀巢对糖果市场的控制力将明显增强;另一方面,将压缩金丝猴、大白兔等国内企业的生存空间,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它们的发展。 [详细]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来外资企业加速在中国市场并购,其中消费领域成为最大的热点,包括雀巢收购银鹭、百胜收购小肥羊以及帝亚吉欧控股水井坊,除了后者获得商务部“放行”外,其余依然悬而未决。 [详细]
    有知情人士指出,雀巢与徐福记目前的谈判正处于一个微妙阶段,仍需要跨越许多障碍。由于并购规模巨大,雀巢的收购之路布满荆棘,此前商务部曾驳回可口可乐24亿美元全盘收购汇源果汁的申请。 [详细]
    分析人士认为,雀巢公司与徐福记之间的竞购谈判已经断断续续进行了两年之久,正处在一个微妙阶段,目前来看尚存诸多变数。 截至目前,外资公司在华如此大规模的收购尚无成功先例。 [详细]
近一年外资并购国内食品餐饮企业一览

近一年外资并购国内食品餐饮企业一览

发起并购的外企 被收购的国内企业 收购权益 收购金额(元) 审批情况
雀巢 云南山泉  70% 7000万 已获批
雀巢 银鹭集团 60% 价格未知 待批
百胜 小肥羊 93% 44亿 待批
帝亚吉欧  水井坊 16.87% 5.17亿 已获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