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拟购徐福记60%股份 尚待商务部审批

2011年07月12日 07: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李亚蝉

  雀巢收购徐福记有了最新进展。昨日(7月11日),雀巢中国和徐福记宣布,雀巢已经与徐福记创始家族签订合作协议,根据拟定的协议,雀巢有意收购徐福记60%的股份,徐氏家族将持有剩余的40%。徐福记现任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徐承将继续领导新的合资公司。

  按照方案安排,雀巢将首先收购徐福记独立股东所持有的43.5%的股权,收购价为每股4.35新元。如果这一方案被独立股东批准,雀巢公司将再从徐氏家族目前持有的56.5%的股权中购得16.5%的股份。

  雀巢公司称目前已经获得徐福记两个最大的独立股东ArisaigPartnersHoldings(持股9.0%)和TheBaringAsiaPrivateEquityFundIV,L.P.的下属机构(持股16.5%)的不可撤销的、投票赞成此方案的承诺。雀巢获得徐福记60%股份的总价格约为21亿新元  (约110亿元人民币)。根据我国反垄断法,该收购案尚须通过商务部的反垄断调查。

  “此次雀巢欲收购徐福记,与糖果行业的高利润是分不开的。”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分析,糖果是食品行业中利润较高的品种之一,毛利率超过30%。虽然行业集中了包括玛氏、雀巢、卡夫等国际巨头,但徐福记仍能保持飞快的增长,不仅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而且营业收入、利润等均处于上升通道。

  周思然认为,由于两者体量巨大,收购之举已经达到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因此此项收购必须经过商务部审查。但就近年来外资并购国内食品品牌来看,此项收购或将受到重重阻碍。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