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福记:不会将公司全部卖给雀巢

2011年07月06日 09: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据北京日报报道,在百胜宣布收购小肥羊之后,国内市值最大的糖果品牌和糖点企业徐福记也传出了被外资收购的信息。昨日,徐福记负责人证实了正与雀巢进行收购谈判的消息,雀巢也证实双方正在进行初步非公开的收购谈判。如果雀巢能成功收购徐福记,将是外国企业在中国最大规模的收购交易之一,并将颠覆性地改变国内糖果业的竞争格局。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雀巢要“吃”徐福记并不容易,至少还要跨过“收购谈判”、“反垄断调查”等几道坎。

  徐福记:

  不会将公司全部卖给雀巢

  徐福记的负责人昨日表示,目前还没有就收购的方式与雀巢达成一致,并特别强调不会将公司全部卖给雀巢,而是以合作方式继续做大,最终是否达成收购协议目前也还是未知数。

  徐福记昨日发表公告称,公司“长期以来在糖果领域寻求适合的战略伙伴进行合作结盟,多年来陆续与来自日本、欧美等地的潜在对象进行接触交流,其中包括雀巢集团”。本月4日徐福记已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申请停牌,并发布公告称,此举是为了避免股价异常波动。

  雀巢的一位负责人昨日表示,在雀巢最新制定的全球发展计划中,大大增加了对新兴国家的投资力度,而收购徐福记正是其拓展中国市场的一项重要举措。

  雀巢:

  收购将令销售“坐二望一”

  如果此次雀巢收购徐福记成功,则很可能成为外企在华的最大收购。徐福记于2006年在新加坡上市,目前市值约为26亿美元,这意味着即使雀巢只收购徐福记50%的股权,收购金额也将超过13亿美元(人民币约84亿元),而事实上的价格必将超过这一数字,远超过百胜44亿元人民币收购小肥羊的金额。而后者因收购金额巨大,目前还未通过商务部的反垄断调查。

  除了收购金额巨大,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雀巢能成功收购徐福记,将颠覆性地改变国内糖果业的竞争格局。数据显示,虽然雀巢是全球食品制造商的老大,但其巧克力和糖果业务只占全球总销售额的11%。在我国的糖果市场,雀巢的份额约占2%,在所有厂商中名列第五,远远落后于排名首位的美国玛氏近15%左右的市场份额。而徐福记在国内糖果市场的占有率超过7%,排名第二。

  目前,雀巢在新兴市场的份额已落后于联合利华等竞争对手,这使得雀巢急于通过收购来扩大市场份额。收购新兴市场优秀品牌对雀巢来说无疑是一条捷径。对于收购传闻,有业内人士表示,“雀巢+徐福记”不但有威胁性,而且对糖果业具有颠覆性,销售额上雀巢将能“坐二望一”,并能通过徐福记全国性渠道网络深入至糖果增长率最快的二三线市场腹地,从战略上看雀巢确有收购的冲动。

  雀巢+徐福记:

  需通过商务部反垄断审查

  根据我国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的需要申报反垄断审查。”

  据徐福记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2010年其全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3.1亿元和6.0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和31%,正处于蓬勃发展的上升通道。雀巢更不需多说,作为全球最大的食品制造商,目前雀巢的总市值约2000亿美元,2010年的营业额达到了8407亿美元。显然,不论雀巢与徐福记的最终收购金额为多少,其都必须通过商务部的反垄断调查。

  “雀巢要想顺利地通过商务部的反垄断调查,吃下徐福记,并不容易。”一位食品制造业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且不论雀巢收购徐福记将彻底改变目前国内糖果业的格局,仅就收购规模来讲,目前如此大金额的外资收购国内食品餐饮品牌鲜有成功案例。其中,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已被商务部否决,百胜收购小肥羊仍处于“待批”中,只有帝亚吉欧收购水井坊、雀巢收购云南山泉最终获得成功,但其收购对象体量较小,在相关行业占有的市场份额也都较低。

  除此以外,他还指出,雀巢收购徐福记在具体实施环节上也存在诸多障碍。目前徐福记正处于发展的上升通道,全额收购明显行不通。如何在股份配比上与徐福记达成一致;未来徐福记的人员构架和雀巢的话语权分配问题;物流、销售渠道如何统一等诸多难题都将摆在面前。

雀巢或将洽购徐福记若成功对国内糖果业影响巨大

  专家观点

  取财于“外”要审慎

  “外资竞相进入中国市场,的确是他们重视中国市场的表现,也体现了国内对于外资的开放态度,但对于重大的品牌收购我们还需持审慎态度,警惕形成新的垄断。”北京工商大学商业专家洪涛表示,目前国内食品、餐饮、饮料、糖果行业发展迅速,确实需要大量资金和先进经验的支持,但通过收购来满足这一需要也存有相当大的风险。一是要警惕外资通过恶意收购来进行竞争,使民族品牌流失;二是要警惕实力强大的外资企业通过收购掌握了国内的销售网络,形成新的垄断。

  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也表示,中国食品市场规模巨大,而且增长率很高,逐利的资本企图分一杯羹,这是正常的。因食品制造行业竞争性比较强,不像装备制造业那样准入门槛很高、垄断性较强的行业,所以商务部审查主要关注以下三点:第一是食品安全,第二是抑制不健康的垃圾食品、垃圾餐饮泛滥,第三是反垄断问题。“前两点容易判断,而第三点需要仔细论证,尤其对于这种金额巨大的收购案。”

  业内人士:

  若成功对国内糖果业具"颠覆性"影响

  业内人士指出,若此次收购成功,将对我国糖果业格局产生颠覆性影响。“糖果是食品业内利润最高的产品之一,‘雀巢+徐福记’将使雀巢在我国的销售额大增,并能通过徐福记全国性渠道网络深入至增长最快的二三线市场腹地。”

  分析人士:

  如此大规模的收购成功几率较低

  分析人士认为,截至目前,外资公司在华如此大规模的收购尚无成功先例。由于两者体量巨大,按照我国《反垄断法》规定,如果雀巢要并购徐福记,须经过商务部的审查。

  此前曾有知情人士指出,雀巢与徐福记目前的谈判正处于一个微妙阶段,仍需要跨越许多障碍。而即使双方达成一致,根据我国反垄断法,雀巢要并购徐福记还需经过商务部的审查。由于并购规模巨大,雀巢的收购之路布满荆棘,此前商务部曾驳回可口可乐24亿美元全盘收购汇源果汁的申请。

  今年来外资企业加速在中国市场并购,其中消费领域成为最大的热点,包括雀巢收购银鹭、百胜收购小肥羊以及帝亚吉欧控股水井坊,除了后者获得商务部“放行”外,其余依然悬而未决。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