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收购徐福记面临诸多变数

2011年07月06日 07:01   来源:新华网   

  瑞士食品巨头雀巢最近“胃口”比较好,继4月宣布收购银鹭食品60%股权后,雀巢又欲吃下中国知名糖果制造商徐福记,此消息昨天已获双方证实。如果雀巢能成功并购徐福记,这将是外资企业在中国的最大规模收购交易之一。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此轮并购能否最终完成,将面临较大变数。

  在新加坡上市的徐福记昨天发表公告称,公司长期以来在糖点领域寻求适合的战略伙伴进行合作结盟,多年来陆续与来自日本、欧美等地的潜在对象进行接触交流,其中包括雀巢集团。

  徐福记强调,该公司正在与雀巢方面洽谈,但并未确定一定会达成合作。

  与此同时,雀巢也发布声明证实,正在与徐福记就收购事宜进行初步谈判。但雀巢(中国)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用词谨慎,说雀巢和徐福记“进行了初步的非公开商谈”。

  据彭博社报道,雀巢欲收购徐福记全部或部分股份。目前,徐福记市值高达26亿美元。

  按照惯例,雀巢收购多是控制大半股权,但从徐福记目前透露的信息来看,徐福记品牌仍保留自己的独立性,不会全部卖给对方,而是以合作方式继续做大。

  业内人士指出,若此次收购成功,将对我国糖果业格局产生颠覆性影响。“糖果是食品业内利润最高的产品之一,‘雀巢+徐福记’将使雀巢在我国的销售额大增,并能通过徐福记全国性渠道网络深入至增长最快的二三线市场腹地。”

  不过,有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雀巢公司与徐福记之间的竞购谈判已经断断续续进行了两年之久,正处在一个微妙阶段,目前来看尚存诸多变数。

  分析人士认为,截至目前,外资公司在华如此大规模的收购尚无成功先例。由于两者体量巨大,按照我国《反垄断法》规定,如果雀巢要并购徐福记,须经过商务部的审查。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就因为种种原因最后败北。

  徐福记是由来自台湾的徐氏四兄弟于1992年在东莞成立的,2006年在新加坡上市。据媒体报道,徐福记2009年在中国糖果市场的占有率为6.6%,位列第一。十多年来获利良好,且每年净利增长均在两位数以上。今年第一季度,徐福记营收为15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2.07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收购徐福记对雀巢来说无疑是在新兴市场快速扩大市场份额的一条捷径。数据显示,雀巢的巧克力和糖果业务在新兴市场的份额落后于卡夫、联合利华等竞争对手。为此,雀巢急于通过收购来扩大市场份额:2010年2月,雀巢收购云南山泉70%股权;今年4月,又出手收购银鹭60%股权。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梁梦晚)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