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狄可为:将暂停并购

2013年04月03日 16:09   来源:羊城晚报   刘勇

  大佬面对面

  向来喜欢借并购“开疆拓土”的国际食品巨头雀巢公司,或将收起扩充产品品类的野心。日前,雀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狄可为(左图)在广州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称:“能进入的品类我们基本都已经进入了,下面是如何发展这些品类的问题了。”他还透露,今后5年内雀巢将在广东继续投资5亿元拓展冰淇淋业务。

  粤人均GDP五年后或超新加坡

  羊城晚报:去年雀巢关闭了在上海的冰淇淋工厂,为何在广东增加巨资扩张产能?

  狄可为:其实上海工厂已经亏损了13年,所以我们想更集中关注南方以及北方的北京、天津、山东等市场。在广东,我们采取“五羊”和“雀巢”双品牌战略,近两年增长非常快,需要扩充产能。广东的人口数量几乎已相当于德国加瑞士的人口总和,我们预计广东人均GDP在2018年将达到或超过香港或新加坡,这一投资也代表了我们对广东市场的信心。

  能进入的食品品类都已进入

  羊城晚报:并购向来是雀巢扩张的“利器”,有没有新的并购计划?此前并购的惠氏奶粉,和雀巢自己的奶粉业务有重合,是否会进一步整合?

  狄可为:雀巢最初将乳制品和咖啡引进中国市场,因为这是雀巢的传统优势,然后是以太太乐为中心的调味品、以八宝粥为中心的银鹭和以糖果为中心的徐福记。它们在国内都是很大的食品企业,雀巢是大股东,我们是共同管理企业的,银鹭和徐福记的创始家族依然在管理这两家企业。我们不希望他们复制雀巢。

  目前对惠氏奶粉没有整合的计划。惠氏和雀巢两个品牌各有各的市场定位和优势,加起来的市场相对也还很小。现在我们能进入的品类已经基本都进入了,下面是如何发展这些品类的问题了。

  欧美也有食品安全丑闻

  羊城晚报:中国消费者普遍热衷去海外购买奶粉,您怎么看?

  狄可为:中国政府最近采取了比较果断的措施,把食品监管的各部门整合在一起,这是很重要的一步。有一点不应该忘记,中国有13亿人口,瑞士只有700万人口,瑞士发生一件事或相当于中国发生了200件事,我觉得中国食品安全已有了很大改善。但要达到西方国家食品安全的水准,还要一段时间。我们不要在国产食品和进口食品之间设边界,在欧美也有食品安全丑闻,食品后面的公司和品牌更重要。(刘勇)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