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标签,马虎不得

2024-03-26 07:25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标签,马虎不得

2024年03月26日 07:25   来源:广州日报   庹亚男

  食品标签玩“文字游戏”和“包装游戏”?生产日期难辨认,字密又小还被遮挡,翻看几遍都找不着踪迹;配料表信息存争议,标注“零添加”却还是含有添加剂……记者调查发现食品标签的标注存在诸多问题。(3月25日《法治日报》)

  外包装的标签就是食品的“身份证”,上面记载着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成分等关键信息,是消费者选择商品的重要依据。要是食品标签存在问题,消费者怎能买得放心?

  对此,一要执法监管。不论是文字游戏还是包装游戏,说到底是食品标签不规范。但食品包装各不相同,要让标签完全统一并不现实,法律也只能在大方向上给出规定,这就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在执法监督的过程中“多费心”。科学指导、详细调查、依法监督……严把关口、举一反三,强化监管力度和精度。

  二要加强技术应用。囿于包装、版面限制,很多食品的标签信息又小又密,实属无奈。灵活运用二维码等数字技术,给食品办上一张“电子身份证”,让消费者拿起手机“扫一扫”,就能获取产品信息,岂不方便?去年1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启动了数字标签试点工作,已有多款产品加入。由此看来,在食品生产领域探索数字技术已是大势所趋。不妨应用这一技术,让食品标签的规范成本更低、效能更高。                 (庹亚男)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