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亩田产业链峰会考察猕猴桃基地 助力苍溪猕猴桃

2018年01月03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日电 随着城市端消费升级,生鲜电商等“新零售”兴起,市场和消费者对农产品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四川省苍溪县是中国红心猕猴桃之乡,2017年12月23日,在一亩田农业产业链峰会苍溪电商专场期间,一亩田组织采购商、农技人员、农资经销商和猕猴桃种植大户等实地考察苍溪县猕猴桃种植龙头企业,增加采购商对供应商的了解,同时组织农技人员、农资经销商等帮助供应商把握消费升级契机,继续提升品质,为产地端赋能,让猕猴桃“种得好”“卖得好” 。

  2017年12月23日,在位于苍溪县歧坪镇的苍溪县红欣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天新园区的猕猴桃种植基地,一亩田组织的采购商、农技人员、农资经销商、种植大户一行进行了实地考察,围绕猕猴桃基地选址、品种选择、栽培技术、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认可了该基地在提高猕猴桃品质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并提出了建议。

  据该基地技术负责人孙国华介绍,该基地从海拔,土壤,气候等方面选择最适合种植猕猴桃的地区确定为种植基地;在品种选择上,基地根据市场需求,选择市场前景好的红肉猕猴桃中的红阳品种种植;在种植技术上,采取雌株雄株间行种植,可以自然授粉,节约人力成本;在肥水管理上,施用有机肥;在病虫害防治方面,采取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技术。

  据介绍,在科学种植管理下,该基地种出的猕猴桃含糖量较高,软熟之后的糖度可以达到20%多,价格也相比周边猕猴桃略高。

  品质为猕猴桃打开销路提供了保证,该基地所属苍溪红欣源农业科技有有限公司通过自媒体下的微营销、私人订制下的订单模式,并与一亩田等大型电商平台合作,猕猴桃“卖得很好”。据红欣源公司负责人介绍,2016年,该公司一个月时间销售猕猴桃 3 万余盒,销售金额近 300 余万元。目前该公司2017年的红心猕猴桃已售完,初步统计销售5万余盒,销售额600万左右,该公司近期正通过一亩田平台联系明年的销售,“希望明年(2018年)借助一亩田平台大卖一场。”该公司总经理李霞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初,一亩田平台用户总数已超过730万,平台在售农产品近1.2万种,产品来源于2300 余个县,是截至目前移动端 APP 用户数量最多的农业电商平台。据一亩田工作人员介绍,一亩田在苍溪的用户数为6725人。

  据了解,电商平台帮助农产品“卖得好”的同时,也在帮助产地端“种得好”方面发力,以让农产品“卖得更好”。据一亩田工作人员介绍,一亩田举办农业产业链峰会苍溪电商专场和考察活动,依托一亩田电商平台为苍溪带来全国优质采购商、农资厂商和经销商资源,希望帮助苍溪猕猴桃继续提升品质、对接市场,让苍溪猕猴桃“卖得更好”。

  同时,据介绍,一亩田还于近期推出了“一亩田优选基地计划”,通过在全国范围内筛选有规模、懂技术、熟品控的基地和大户,以及资质好、服务能力强、服务范围广的农资服务商的形成“1+1”组合,从销售能力、数据能力、品牌能力、技术能力四大方面进行赋能,帮助农资服务商根据下游市场需求指导基地进行生产,同时为优选基地精准匹配下游销售渠道,让农产品“种得好”,“卖得也好”。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