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猕猴桃险”让种植户吃上定心丸

2015年01月26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 毅 陈 磊

  “去年6月遭遇大风,多亏买了猕猴桃政策保险,损失减少了一大半。赔付的1500元买棚架是够的。”深冬的早晨,在被誉为中国猕猴桃之乡的陕西省周至县楼观镇大玉村,村民仁世德一大早正忙着给猕猴桃树修剪枝条,谈起猕猴桃政策保险时一脸笑容。据他介绍,2014年是该县猕猴桃政策保险试点的第一年,仅大玉村参加猕猴桃政策保险的农户就有20户。

  “要没有保险公司的这些赔款,咱这一年可就又白忙活了。”在马召镇仁烟村猕猴桃种植户刘凤兰看来,她家能在猕猴桃政策保险中获益“纯属意外”。2014年初夏,村委会主任魏毛鹏带领县金融办及人保公司工作人员来介绍猕猴桃政策保险,一亩猕猴桃只要缴纳了42元,也就是除县市两级政府保费补贴80%后的20%,就能享受到每亩4500元的保险金。当时,刘凤兰就给自己的两亩地投了保险。不久,猕猴桃园遭遇一场大风,损失较大。刘凤兰说:“保险公司来赔付的时候,心里可感激了。”

  “如果一年都没灾没害,缴纳的42元钱不是亏了吗?”记者打趣说。刘凤兰说:“怎么会亏呢?投保的目的是减少灾害损失。没灾没害,咱的猕猴桃效益只会比保险赔的多。”

  “现在不少猕猴桃种植户对保险的认识和你一样!如今还没有到2015年投保时间,已经有不少种植户主动联系我,看来明年保险不用再挨家挨户做工作了。”随行的人保周至县支公司业务经理刘德林高兴地说。

  新生事物要被农民接受需要一个过程,作为支农惠农的猕猴桃政策保险要想让广大果农普遍接受亦是如此。采访中,负责业务推广的周至县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马召镇一位参保猕猴桃种植户的话让他很有感触:过去周围的人遇到七灾八难,大伙会多多少少的捐款资助,如今自己缴了猕猴桃政策保险,即使是享受不到保额,那也相当于接济了那些应该帮助的人。

  据了解,2014年周至县全县猕猴桃投保2915户、共计13788亩,总赔付197户97万元,并已全部到户。2015年,周至县将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协助人保公司进一步优化查勘、定损、理赔等服务程序,确保实现猕猴桃政策保险4万亩的既定任务,目的就是要让更多猕猴桃种植户吃上定心丸。经济日报记者 张 毅 通讯员 陈 磊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